医生手拿着取出的钢筋(医院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我还活着?这是钢筋穿透身体啊!”躺在病床上的向女士(化名)还有些虚弱,回想起惊心动魄的这一天,她感慨万千。

  险!

  高空坠落钢筋贯穿身体

  27日上午8时许,120急救车呼啸开进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眼前一幕令人触目惊心:一女子被一根长长的满布铁锈的钢筋从她的右臀部插入至右肩部穿出,表情痛苦,衣物布满血迹。

  据了解,伤者是一名建筑工人,在施工中不慎从3米多高处坠落,导致一根钢筋刺入体内。经急诊CT等检查可见,右侧前胸壁、右肺、肝脏、腹腔右侧、盆腔右侧及右臀部,都可见这条长条状钢筋的影存留,伴相应的器官、组织贯穿伤,以肺、肝脏损伤为著;右侧气胸。伤者伤口出血不止,情况万分危急。

  医院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抗休克等对症处理。同时,第一时间启动腹部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科、骨科、麻醉科等专科专家联合会诊。会诊结果:必须立即实施手术取出钢筋!

  奇迹!

  钢筋“完美”避开重要脏器

  伤者被送入手术室,行开腹、开胸探查。探查情况令在场所有的人都直呼奇迹:这根在体内长约71cm的钢筋自右臀部插入,紧贴髂血管穿过盆腔,穿透腹腔内的肠系膜后,紧贴肝右叶表面穿破膈肌进入胸腔,再于锁骨中线第2肋间穿出胸腔至右肩部。

  右肺中野外侧段见2cm裂伤,肝右叶表面见压迫性淤血,小肠系膜及横结肠系膜共有3处穿透伤,但其余内脏、大血管均未见损伤,可以说,这根钢筋“完美”地避开了相关重要脏器。

  成功!

  一组护内脏一组拔钢筋

  医疗团队分工合作,手术台上一组人小心翼翼地将重要脏器、血管保护、隔离;另一组人则在台下抓紧钢筋的臀部外露段,小心缓慢地往外拔。上面护,下面拔,终于,这根钢筋慢慢被完整取了出来,没有明显活动性出血。医生对患者进行了肺叶修补、膈肌修补、肠系膜修补、盆底修补,再经过胸腹腔冲洗、创面清创缝合后,才结束手术。

  这个时候,手术团队的全体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但大家的心依然没有落地,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难关要闯。带有污染的钢筋插到身体里,感染是患者面临的最大的危机。“接下来我们要严密监护,观察是否有腹膜炎、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等。我们会全力以赴,希望病人能和我们一起加油,渡过后面的难关。”外科秦有主任说。

  目前伤者已经转到了外科病房,情况暂时稳定。坠落原因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