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9月7日电 (蔡敏婕 黄金燕)曾在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接受过治疗的患者,焦虑与恐惧情绪更易发生。为缓解重症患者和家属对ICU的恐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近日想到一个“有爱”的办法:为患者撰写ICU日记,记录患者的诊疗过程和康复情况,以个性化叙事护理,让重症患者正确回顾整个事件,接受在ICU治疗的整个过程、而非逃避,帮助患者缓解焦虑、恐惧和抑郁。

  与大多数人对ICU的恐惧不同,24岁的年轻妈妈朱芳(化名)想到ICU却觉得暖心。8月,朱芳因为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住进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那时的她呼吸困难、全身乏力,由于病情严重,8月18日,孕35周的朱芳提前做剖宫产,术后继续转入ICU持续监护。

  术后,随着朱芳意识日渐清醒,一本日记放在朱芳的眼前。

  “8月19日,拔除经口气管插管,患者嗜睡、很累……”

  “8月21日,看你的状态还是比较疲倦,不愿运动,沟通了很久,你才肯运动,你想早点转出去,更应该配合医生、护士,加强锻炼才行,你自己更要加油哦!”

  “8月23日,今天早上精神状态非常好,你说一早上自己就做了踝足运动,很棒哦!”

  ……

  这些记录着朱芳在ICU病情变化的日记,让朱芳在这些片段中知晓自己身上经历的一切。在转出ICU时,朱芳在日记本上提笔写下:“这些日记,还有医生护士对我说的话,我意识到,我在慢慢变好。”近日,朱芳已经健康出院。

广东医院为重症患者手写日记 张小瑞 摄广东医院为重症患者手写日记 张小瑞 摄

  “经历一场生死较量后的重症患者,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是他们需要克服的又一大关卡。”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懿春说:“给患者撰写ICU日记,让患者正确回顾并看待救治过程,有助于降低ICU综合征的发生。”

  ICU后综合征即患者转出ICU后,在认知、心理和生理方面往往会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并且这些障碍在出院后会持续影响患者。同时因为患者入住ICU接受治疗及后期的照护而给家属带来各种压力,导致家属在心理、生理方面出现障碍。

  为了帮助患者及家属克服ICU综合征造成的伤害与影响,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的康复小组成员通过参考海外的疗护案例和查阅相关文献等,引进ICU日记这一概念,目的是通过帮助患者和家属记录ICU日记,帮助患者重建在ICU中的记忆,纠正心理障碍,使他们清晰地意识到,当时围在他们身边的是医生护士而不是魔鬼,他们在治疗过程中的表现,比想象中的还要坚强。

  随着ICU日记工作的开展,参与日记书写的人逐渐增加,形式也变得多样化,有文字、图片,甚至还有画画等。自2019年初引进ICU日记至今,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已有150多篇ICU日记,超百人参与日记撰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