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跨界产口罩也要踩对节点

  虽然上半年口罩概念股表现活跃。不过,并非所有的口罩概念股都在行情中获利。同花顺显示,上半年有16家口罩概念股亏损,有5家企业业绩严重下滑,归母净利润降幅超过500%。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基本都是中途“跨界”进入口罩行业,但或因口罩业务体量较小,或因进入时间节点不对,在主营业务不景气下的大背景下,口罩概念并未成功助力企业“脱困”。

  其中,金龙汽车、 首航高科、 德威新材、 全新好、 鹿港文化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下滑了513.91%、626.16%、694.72%、780.78%、1434.63%。

  其中,金龙汽车虽然在今年2月份已经积极转产口罩,但口罩体量所占比例小,无法弥补主营客车销售大幅下滑带来的亏损,公司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

  疫情催生的口罩行情还能走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热炒后,口罩防护概念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数据显示,有58家口罩概念股的最新收盘价较年内最高回调30%以上,回调幅度最大的是延安必康,最新价较年内高点回调70%。而以生产熔喷料为主业的道恩股份,年后曾创下连续17天涨停,股价拉升至62.5元的历史高点。不过,9月18日,道恩股份最新收盘价仅为28.7元。

  对于刚刚上市的稳健医疗来说,风光之下也有隐忧。其2020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率大幅高于2018年和2019年,此前,在稳健医疗上会以及注册环节,监管层均对公司净利增速是否存在不可持续风险进行了追问。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口罩产量从前期的极度急缺到现在已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风险。珠海一家跨界做口罩的医用敷料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无论熔喷布还是口罩机,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平面口罩机从50万跌至10万元左右,90熔级喷布下降至3万多元一吨。”

  6月19日,首航高科的公告透露,“口罩行业产能过剩,已进入买方市场。”据悉,目前大量中小口罩企业已停产或减产,中小口罩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

  口罩行情回落 上市公司重新聚焦主业

  记者注意到,面对口罩行情的回落,各家上市公司也在努力调整。其中,首航高科决定调整口罩生产布局,将口罩生产经营集中至天津市首航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出售首航洁能(泉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

  稳健医疗则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展、市场防疫物资产品产能和竞争增加,公司医用防护产品销售是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短期内净利润增速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据悉,稳健医疗在完成上市后,其募集资金将用于投产高端敷料生产线建设等项目,以实现医疗及消费板块协同发展。

  而对于更多上市公司来说,后疫情时代,逐步退出口罩产业链、或者淡化对防疫物资销售的依赖程度,重新聚焦主业也将是大趋势。如赢合科技在6月就透露,公司已经停止接新的口罩机订单,目前锂电设备下游市场已经复苏,公司将把主要精力聚焦于主业上。    (陈泽云)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