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能否后来居上? 图/视觉中国韦世豪能否后来居上?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2020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明天重燃战火,争冠组的八支球队将捉对厮杀,通过三轮比赛,决出今年的联赛冠军。冠军奖杯花落谁家?哪三支球队能夺得亚冠资格?最佳射手归属哪位“大神”?这三大引人关注的问号等待拉直。

  火神杯花落谁家?

  晋级争冠组的八支球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都曾问鼎过联赛冠军,江苏苏宁的最好成绩是联赛亚军,这六支球队无论在牌面实力还是俱乐部的投入规模上,都处于领先,也是冠军的热门候选。相较而言,重庆当代和河北华夏幸福并不被看好。重庆当代常年处于保级军团,今年能杀入争冠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赛制和分组。河北华夏幸福同样如此。

  从首轮对阵来看,广州恒大VS河北华夏、江苏苏宁VS重庆当代,算是两场实力相对悬殊的较量,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胜出的机会更大。两场焦点战是上海上港与上海申花的德比战以及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的京鲁大战。上港在联赛中已经六连胜申花,德比战形成压倒性优势,看上去赢面比较大。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是老对手,近10次交手,鲁能4胜5平1负,踢国安似乎比较有心得。京鲁两队实力旗鼓相当,但鲁能刚刚换帅,由郝伟顶替李霄鹏,这或许会增加鲁能队的不确定性,也是北京国安可以利用的地方。

  综合来看,恒大、苏宁、上港和国安更可能进四强。如果半决赛是恒大对国安、上港对苏宁,将会是两场势均力敌的对决。恒大、上港在实力上有一定优势,但国安的攻击力非常强、苏宁有主场优势,这四支球队谁夺冠都有可能。

  哪三队征战亚冠?

  中超联赛的前三名将获得明年的亚冠参赛资格。争冠组八支球队捉对厮杀,只要赢下了第一轮、进入四强,就意味着有75%的概率将锁定一个明年的亚冠参赛资格。虽说实力是第一要素,但两回合的淘汰赛制无疑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可能成为冷门温床。

  以上海德比为例,从球队人员配置和近期状态来讲,上港均完胜申花。不过,淘汰赛有一定的偶然性,2017年足协杯决赛,申花就是靠着客场进球优势,两回合击败上港捧杯的。这种类似杯赛的淘汰赛制,将会给上海德比的走势增添不少未知数。况且,申花新引进了两位外援,手上多了秘密武器。申花处于暗处,上港身在明处。申花在足协杯已经被淘汰出局,为了明年的亚冠资格,必然会倾尽全力。

  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都像申花这样对亚冠充满了渴望。重庆当代、河北华夏幸福两支球队因为财力问题,对亚冠似乎并不感兴趣。重庆当代在联赛第一阶段刚结束,就把阵中无人可替代的阿德里安租借给了广州富力,削弱了自己的实力,但换来的租金缓解了俱乐部的资金压力。

  征战亚冠,必须得有非常雄厚的阵容实力和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不然,亚冠可能会成为烫手山芋。2014赛季的贵州人和、2015赛季的广州富力都受过惨痛的教训。

  射手榜谁执牛耳?

  中超联赛的明星球员多数都在争冠组,尤其是射手。射手榜上,目前排名前10的球员中,有7人在争冠组。前10的射手中,唯一一位本土球员是打进6球的广州恒大的韦世豪。本土球员能否再次摘得最佳射手的荣誉?是第二阶段的一大看点。

  赛季初,韦世豪的状态炙手可热,在五场比赛中打进6球,一直领跑射手榜,也一度被认为是今年最可能夺得最佳射手的本土球员。可惜,伤病使得他连续缺席了九场比赛,也让他与目前的第一射手有5球的差距。要在争冠组的六场比赛中抹平这个差距,难度非常大,因为争冠组中对手的实力比之前A组的更加强大。

  在韦世豪之后,郜林和入籍球员艾克森均有5球进账。艾克森今年状态一般,更多是在为队友做球,进球数恐有限。郜林倒是有可能在第二阶段取得比较多的进球,因为深足所在的保级组的对手整体实力不强,这可能会给郜林更多的发挥空间。

  目前射手榜上,并列第一的是北京国安的巴坎布和河北华夏幸福的马尔康,两人都有11球进账。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和大连人队的龙东各打进9球,随后是江苏苏宁的埃德尔和深圳佳兆业的约翰·马里,均为8球。最佳射手之争十分激烈。处于保级组的龙东和马里后来居上的可能性不小,两人都在保级组,更可能有大杀四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