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现回落。同比上涨1.7%,涨幅较8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自去年2月以来,时隔多月,再次回到“1时代”。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9月份,食品价格增速回落,是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回落主要原因。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7.9%,涨幅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价格出现明显下降,“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从环比上看,9月份,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价格由上月的上涨1.2%转为下降1.6%。从同比上看,9月份猪肉价格上涨25.5%,但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10月1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生猪生产恢复视频调度推进会指出,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

  受季节和节日等因素叠加影响,9月份鲜果环比价格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7.3%;鲜菜价格则继续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

  从非食品端来看,需求的恢复带动非食品类价格提振。其中,随着文娱消费逐步恢复,观影人数增加,9月份电影票价格上涨4.1%;新学期开学,课外教育及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有所上涨,教育服务价格上涨1.6%;夏秋换季上新,服装价格上涨0.9%。

  东方金诚研报指出,9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显著下行,非食品价格短期内难现明显上行走势,CPI涨幅回落趋势有望持续至年底,这也意味着,今年全年CPI涨幅将可以控制在3.5%以内。

  同日发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显示,从环比看,PPI上涨0.1%,从同比看,PPI下降2.1%,环比涨幅继续回落,同比降幅略有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