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 发挥环评源头管控作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亮、通讯员穗环宣报道:19日,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广州通过强化制度措施保障,主动做好服务,发挥好环评源头管控作用。今年以来,已对在广州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业务的200多家环评单位进行了摸查,依法对9家编制单位和3名编制人员进行了失信记分。

  近年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通过取消前置、优化流程、压缩时间等改革举措,不断释放红利。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主动靠前服务,开辟抗疫项目环评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加快环评审批办理进度。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既要放管结合,守护绿水青山,更要优化服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环评质量是环评工作的“生命线”,为不断强化环评业主单位和环评编制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环评失信人员和行为的监管,按照国家、省市环评机构管理改革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环评文件质量抽查、检查机制,组织专家对各区审批环评文件进行技术复核,开展质量动态抽查和质控制度检查,依法对环评文件质量问题进行通报,对环评失信人员和行为进行通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