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商来源地再创新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绮曼报道:10月24日,第128届广交会在“云端”圆满落幕,取得了预期成效,官网吸引了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累计访问量5117万次,采购商来源地再创新高。

  2.6万家参展企业、247万件参展商品、数以万计的网上直播间与数以亿次计的“云洽谈”……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外贸韧性和制造能力,彰显了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增长的态势。

  新产品新技术 正加速涌现

  本届广交会上,新产品新技术正在加速涌现,“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

  据悉,截至24日,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超过247万件,比上届增加35万件。其中新产品73万件,比上届增加13万件;智能产品10万件,比上届增加2万件。广大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定制、品牌培育、模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凸显中国外贸企业推进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成效。

  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了全球采购商“冲浪”观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789.26万次。

  下沉到企业 “磨”出28.48万场直播

  借助广交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累计直播28.48万场次,共189.39万人次观看;2046家参展企业制作并上传VR展位,访问量16.32万次。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团队磨合和提升,线上广交会给我们带来了惊喜。”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霞这样告诉记者。

  不但企业内部需要磨合,组展方与企业之间也在不断磨合、不断互相提升。

  本届广交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持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形式“触网”参展。同时,优化了直播大厅排序规则,引导参展企业提高直播水平。

  在广交会前,广交会深圳交易团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在线视频等对诚信诺这样的参展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讲解展商系统的操作使用方法。“广交会方面派出技术团队上门帮我们调试设备,培训直播技巧,为我们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直播效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李霞惊喜地发现,通过专业培训,公司业务员的直播营销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云上直达车间 洽谈更精准高效

  本届广交会还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配套活动,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8场采购商“云推介”“云对接”活动。同时,通过精编内贸产品导览手册、新增“可内销”标注、举办促进双循环活动等,广交会推动内外贸对接,境内采购商累计向参展商发起即时沟通5.78万次,达成意向订单1025条。

  “云上广交会让我们不再像以往一样,只能依靠面对面的沟通。”创维彩电公司海外营销事业部区域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党党表示,“在线即时沟通、搭建VR展厅、产品直播,这些云上应用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采购商也对本次广交会点赞频频,一位境外采购商表示,升级后的广交会网上平台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互动沟通更便捷,能高效精准触及优质供应商群体,甚至直达生产车间,为一站式洽谈采购所需产品提供了便利。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第128届网上广交会不仅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出应有贡献,更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新动力的大国担当与作为。本届广交会的运行情况表明,尽管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已呈现出回稳向好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