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现场

  141件(套)珍贵文物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展出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梁艳萍摄影报道:30日,“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在广州的南越王宫博物馆陈列楼临展厅开展。该展由南越王宫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通过141件(套)珍贵文物,向观众展示古老而神秘的傩文化。

  傩(nuó),在中国是一种世代相承的悠久文化现象,滥觞于史前,核心礼仪形成于商周,历代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它以鬼神信仰为核心,以各种各样的请神驱鬼活动为表象,目的在于驱鬼逐疫、祈福禳灾。随着社会的发展,傩慢慢地向民间艺术形式过渡,从娱神转为娱人,宗教功能逐渐淡化。它以戏曲、舞蹈等为表象的诸多形式,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傩更是广泛分布于民间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收录了分布在全国十余省份数十个与傩有关的戏剧、舞蹈、手工技艺等项目。其中就包括广东的湛江傩舞。

  本次展览分为“傩之历史”“傩之韵味”“傩之表情”三个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的实物、图片,带领观众回顾傩的历史发展脉络,领略不同时期和地区的艺术魅力,解读傩戏和傩面具的艺术内涵,向观众展示丰富、生动与多彩的傩文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141件(套)珍贵文物包括:汉族、藏族、苗族、彝族、壮族、瑶族、土家族、水族、毛南族、朝鲜族、布依族等十几个民族数十个种类的面具,还有傩戏表演时使用的宝剑、法铃、香瓶、铜号等道具和古朴精致的傩戏服装,充满了神秘色彩。

  该展览将持续展至2021年1月4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