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潘(左)与王希贤再度相见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马东桂 周然 黄俊生

  “老潘!老潘!你来了,都没提前通知我。”10月28日,已是耄耋之年的潘老先生在焦急的等待中,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为了等一个人,他从惠州出发乘动车、转公交、坐地铁,几经辗转,终于来到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

  该站执勤十九队四级高级警长王希贤闻讯匆匆赶来,紧紧握住老潘的双手。老潘这次突然的造访,揭开了一段隐藏了30年的陈年旧事。

  30年前:

  他俩结成“饭搭子”

  1990年仲秋,珠海,金乌西坠,城市流浪者的身影在夜灯下徘徊。

  这一年,50岁出头的河南人老潘,在珠海拱北口岸做起了挑夫,为通关旅客运送行李,赚点辛苦钱。为了能多贴补家用,老潘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这一年,刚满20岁的王希贤,入伍还不到一年,被原广海边检站派去珠海参加厨师班培训。

  一名挑夫,一名新兵,在30年前的这个秋天,偶然相遇了。

  这一天,饿极了的老潘来到王希贤所在营房附近的垃圾桶,寻找吃剩的食物。这一幕刺痛了王希贤的心。

  了解到老潘的难处后,两个相差30岁的男人结成了“饭搭子”。每天饭前,王希贤都会把自己的餐饭分出一些,单独打包,等老潘过来时送给他。

  深夜营房旁的灯光下,老潘吃饭,王希贤陪他聊天。“那是我最艰难的时刻,王希贤在我身边,就像是温暖的光!”回忆往事,已经80多岁的老潘感慨不已。

  30年前,整整7个月,王希贤省下一粥一饭,陪伴老潘度过一个个饥饿的夜晚。直到次年,王希贤培训结束准备归队,二人互留联系方式后告别。

  临走前,老潘胖了5斤,王希贤瘦了5斤。

  5年后:

  两人再见相拥而泣

  30年间,老潘走南闯北讨生活。王希贤则辗转来到深圳,成为深圳边检总站皇岗边检站的一名民警,守在口岸一线。

  30年间,王希贤一直惦记着老潘,时不时给他写信。信里,还常夹着他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生活费,希望能帮老潘改善生活。

  老潘也一直记着这份恩情,每隔一两年,他都会捎带一些家乡土特产,专程到深圳看望王希贤。临别时,王希贤又总会悄悄地在老潘行囊里塞一些钱物。在他的长期爱心资助下,老潘的两个孩子先后大学毕业,生活的重担渐渐卸下。

  随着老潘年岁渐长,王希贤担心老潘身体吃不消,一次次婉言谢绝他来看望自己的好意。两人已经有5年没见过面了。

  “我感觉人生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想再来看看小王,就没有什么遗憾的了!”又是一个秋日,80多岁的老潘悄悄从惠州启程,乘坐动车,换乘3次公交地铁,来到深圳皇岗口岸,只为感谢王希贤30年前的关照。

  “老潘!老潘!”10月28日上午9时许,听说老潘来了,王希贤第一时间从深圳南山家中驱车赶到口岸。老友相见,老潘难忍心中激动,二人相拥而泣。

  见到这一幕,边检站的同事们才知道王希贤30年来默默资助老潘的故事。

  当天晚上,送走老潘,王希贤又一次返回执勤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