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打造产学研城一体化的高新技术综合体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云宣、陈亮嘉报道:10月29日,广州白云区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数据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哈工大大数据集团将投资60亿元,在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打造以大学科研机构为中心的产学研城一体化的高新技术综合体。

  据介绍,哈工大产学研城创新基地项目将引入哈工大科研成果、校办产业、校友企业等资源,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设立“创业孵化区”“产业加速区”“上市/准上市企业区”,配套落地科研机构、教育园区和专家社区,打造完整的产学研城生态体系。

  该项目还将积极引进院士工作站以及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高端人才,联合国际知名高校,设立数据科学、智能机器人、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微纳科学等国际研究院,落地专利成果。同时,引入国际领先的教育资源,建立哈工大国际职业教育基地,涵盖国际K12教育、大中专教育、国际职业教育、合作研究生教育等,为区域产业升级发展输出高端职业人才。

  “大数据集团就是一个窗口,白云区可以通过这个窗口去对接我们学校更多的科研成果。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转化我们的科研成果到白云区落地。”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说。据悉,哈工大大数据集团此前已在白云设立控股子公司——广州海特云谷科技有限公司,其职责就是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先进科研成果及相关产业在白云作落地转化,发挥产业招商和产业运营作用,助力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

  白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哈工大大数据集团已与石门街、白云湖街达成村集体建设用地合作意向。该集团目前正筹划在滘心落地大数据产业园,打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产业摇篮,为后续大数据产业良性启动提供有效支持,由产业方导入的高新科技产业资源,将持续推动园区产业良性生长发展;在大朗落地人工智能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基地,将打造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基地,即人工智能研究院、产业创新中心、产业配套中心。

  此次白云区“牵手”哈工大,也标志着白云初步构建起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协同创新模式,对携手打造完整的政产学研生态、加快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