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贺栩模报道:物业管理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如何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认可,减少或避免群众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当前社会民生的一项重要课题。日前,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广州市地方标准《物业服务 第2部分:住宅小区》(下称“广州住宅物业服务新标准”),标准自11月1日起实施。3日,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下称“广州物协”)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了新标准相关内容。

  据介绍,近年来物业管理与现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资本市场的融合与探索,加速了物业管理行业的横向整合和纵向重塑。9月27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广州住宅物业服务新标准。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忠指出,此举为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提供了行业规范。他说,本次公布的广州住宅物业服务标准,纳入了智慧物业技术应用、节能环保等,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自动化办公系统、智慧巡检、智慧安防、移动应用软件、节能管理等的应用落地。

  如今,除基础服务外,业主对特约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多,如入户保洁、维修、绿化服务,以及快递邮件处理、社区教育养老等。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昂鹏表示,新标准对特约服务以及日常服务中业户关心的事务作了引导性的规范要求,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处理和执行上述事务的原则性要求,为处理好业主的相关需求指明了方向。

  专家问答

  “新标准”亮点何在?

  针对新标准的实施,3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负责此项工作专家组组长、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住宅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戴泓。戴泓就新标准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羊城晚报:新标准与2016年编制的《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相比,主要调整了哪些内容?

  戴泓:首先体现在整体篇幅的增加。原规范共十项内容,在新标准中,除上述的内容外,增加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节能降耗、信息技术、特约服务、物业服务费用、评价要求等6个章节,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了更为详尽的标准指引。

  其次是对基础服务章节的内容进行了整合。在原规范五个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提炼出关键性目录纲要,下设客户服务、安全服务、保洁服务、绿化服务、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服务、装饰装修服务、综合管理等7个子目录,条理更加清晰。

  再者是专项服务内容也有所增加。新标准将物业服务企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开展专项服务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也纳入其中,具体包括“突发事件及应急预案”“节能降耗”“信息技术”“特约服务”“物业服务费用”等。

  羊城晚报:新标准的亮点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戴泓:从物业服务活动实际操作出发,将原“环境卫生”拆分为“保洁服务”和“绿化服务”,确保专业分工合理化;将装饰装修服务独立形成章节,细化了业务流程中制度建设、申报、巡查、违章处理、查验等方面的工作标准;结合新的标准要求进行补充,如大型社区活动必须申报的规定、电动车的安全管理、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等内容。

  从行业前瞻的角度出发,将节能环保、智慧物业的内容编入新标准,一方面将行业头部企业的一些创新做法吸纳融入,鼓励行业创新发展,但仅作为建议方向;另一方面,引导更多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等新路径谋求高质量发展。(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