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车主蒙查查,挡风玻璃要贴几个标志?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栩豪报道:车辆的挡风玻璃上到底要贴几个标志?又有何用处?这是困扰不少“新手”车主的问题。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对于私家车而言,检验合格标志完全可以不贴,强制保险标志在广东省范围内可以不贴。

  据介绍,此前车辆的挡风玻璃要贴3大标,分别是年检标、保险标、环保标。2017年,环保标和年检标合二为一后,只剩年检标和保险标两大标。纸质标志贴在玻璃上影响视线和美观,清理起来也比较麻烦,但在以前,却不得不贴。未按规定放置检验合格标志和保险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将被处100元罚款、记1分,并面临扣留机动车的强制措施。但随着电子证照技术的发展,这些标志或可被省去。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初,公安部推出6项公安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一项就是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车主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有效减少了纸质证明标志,免去车主粘贴麻烦。2019年8月9日起,广东地区全面推行车辆保险电子保单,消费者可在线完成车险投保、保单查阅、网上理赔等车险服务,涉及的电子单证包括车险电子投保单、电子保单、车险电子批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

  在广东投保的机动车在广东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交管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等情况下,交警可自动进行交强险数据的查验。如投保状态正常,司机凭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可免于携带、放置保险标志上路行驶,适用车辆类型包括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辆,摩托车、拖拉机、单程提车险及跨境港澳车电子保单暂缓实施。电子保单和保险标志可通过“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查询。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也提醒,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全国推广前,如果广东车主前往或途经外省,建议还是粘贴强制保险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