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21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了解到,今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复苏,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和电力负荷保持高位运行,12月以来,广东最高统调负荷已连续8次创历史同期新高,最高负荷达9923万千瓦,同比增长12.4%,目前广东全省电力供应有保障。

  广东电网调度控制中心运行策划部高级经理钱峰表示,受长时段多频次冷空气入粤、四季度国外节日订单、国内工商业订单加量等因素影响,电力需求旺盛,广东电网依靠南方电网大平台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目前广东电力供应平衡、备用充足”。

  据介绍,广东电网将多措并举做好电力保障供应:电力调度方面,将统筹协调顶峰机组可靠发电,同步落实调度应急预案,保障电力供应;应急管理方面,加强电力设备特巡特维,提前预防低温凝冻等自然灾害对电网和线路带来的影响,重点加强覆冰监测和融冰等设备运维工作,保障电力设备在健康状态下迎峰度冬,备足应急抢修人员和物资,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

  记者了解到,12月21日凌晨,因电力设备故障,影响广州三元里、罗冲围一带部分用户用电。广州供电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修力量,仅一个多小时便恢复了全部受影响用户用电。

  钱峰表示,气象部门预计还有多轮冷空气入粤,全省气温较常年偏低,部分时段电力需求会有所增加,预计比正常年份高出1500万千瓦左右,但是今冬明春电力供应有保证,不会出现拉闸限电。

  [相关报道]

  多省限电,电够用吗?发改委连说:放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报道:针对近期湖南、江西等地采取限制用电的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包括湖南、江西、浙江等在内的居民生活用电没有受到影响。

  赵辰昕表示,近期监测显示,受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的影响,导致目前电力需求超出预期,形成高速增长。其中,12月份以来,湖南、江西用电需求增速居全国前列。根据电力生产快报,12月上旬,湖南发用电量同比增长19.8%,江西发用电量同比增长18.4%,两省最大用电负荷在几天前均创造了高点。

  用电需求增长拉动了电煤需求有所增加,近期煤炭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但赵辰昕透露,监测显示,目前电厂存煤的天数和总量都是有保障的,“请大家放心”。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会继续指导各地电力企业、能源企业多能互补、多能平衡,共同从三个方面做好冬季能源保障的各项工作:一,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二,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三,针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指导科学合理地进行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总的来讲,请大家相信,我们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请大家放心。”赵辰昕说。

  限电措施会扩展到其他地方吗?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目前我国总体电力供应能力是有保障的,现在这种情况是个别地方的,有一些偶然性。整体来说,能源供应包括电力供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