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研究开发富硒土地资源,广东科协富硒联合体成立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刘如春、林琪报道:广东已知富硒土壤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居各省市(区)第一,但开发利用却明显落后于周边省份。23日,广东省科协天然富硒土地资源科技成果转化联合体(简称“广东科协富硒联合体”)正式成立,标志着广东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的研究与开发提速。

  目前,联合体成员单位有共44家,包括8家高校、4家科研院所、13家事业单位、19家企业协会。许多成员单位掌握着富硒领域大量的技术信息和资源,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潜力较大。联合体将加大富硒土地资源调查工作力度,争取发现更多天然富硒土地资源;积极制定富硒农产品地方标准,建设广东省富硒农产品认证机构;并加强“产学研用”多方合作,争取推动更多天然富硒产品上市。

  据悉,广东当前已经初步形成富硒稻米、富硒茶叶、富硒番薯、富硒鸡蛋等系列产品,但存在单个产品商业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市场竞争力弱、部分富硒产品硒含量不达标等问题,加强自律和监督,加强富硒品牌建设,是保障富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也是联合体的职能作用之一。

  与硒结缘,农家乐老板成产业园领头人

  “当时,我第一次听到‘富硒土地’的概念,更不知道我们这片土地竟富含硒元素。”江门市新会区大营盘富硒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领说,他原本经营着一处二三百亩的农家乐,今年6月,广东省地质调查院“新会区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组到兴农科普宣传时,他得知当地的土地富含硒元素。不久后,江门市新会区大营盘富硒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计划总投资规模达1亿元,分6年三期完成,第一期注资2000万元。

  在新会区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黄伟领还成立了新会第一家富硒产业专业合作社“江门市新会区崖硒富硒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辐射土地面积达10000亩以上,年产值规模1.2亿元,帮扶合作社成员一大批,带动就业2000余人。

  据了解,目前“大营盘富硒公司”已开发种植1200亩茶园、柑园及800亩优质稻田;“合作社”成员3000多亩稻田、水果基地、水产及畜牧场等已加入到富硒产业中来,不单有富硒茶、富硒大米、富硒陈皮、富硒新会柑、富硒火龙果等农产品种植,还有富硒鸡、富硒鱼、富硒鸡蛋等富硒产品规模化育种、养殖及销售……产业化架构基本建成,产业链条趋于完善,崖硒富硒产业专业合作社运作也井然有序,富硒农业产业园雏形显现。

  (赵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