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1月6日电(记者李晓玲、李思佳)5日是深圳入境旅客“健康驿站房间网上预约系统”实施后的首个预约通关日。记者来到深圳湾口岸入境现场,看到入境人流秩序井然,当日预约总人数为1900人,截至14时已入境约640人。

  在深圳湾口岸入境现场,随处可见“持预约确认单”通关的宣传海报,现场广播也提醒通关旅客配合引导,前往指定场地出示预约确认单,按照预约安排前往健康驿站。据了解,入境旅客进入转运中心后,深圳各区转运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旅客提前预约的目的地进行分流,旅客随即集中搭乘大巴进入对应区域的健康驿站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整个流程高效有序。

  深圳湾口岸防疫指挥长彭耀玖告诉记者,因近日深圳降温,入境旅客排队候车区域都设置了防风围挡,配备了取暖设施,还准备了棉衣、八宝粥和热水等。他介绍,首个预约日入境客流较前几日有明显下降,目前深圳隔离房源充足,旅客转运及时。“通过健康驿站预约确认单,我们对隔离房源、转运车辆和入境人数都做到了心中有数,服务起来会更加周到细致高效。”

  2020年12月29日,深圳市发出通告,启用“健康驿站房间网上预约系统”。自2021年1月5日10时起,从深圳湾口岸通关的入境旅客将提前使用本人通关证件完成健康驿站房间网上预约,并取得通关当日有效的预约确认单。

  据悉,这一网上预约系统可提供未来7日内健康驿站房间预约名额,每日可预约2000人。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副处长刘德鹏介绍,为了方便没有及时了解新措施要求和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年长者等特殊群体,转运中心在入境现场安排了10名义工,提供现场预约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旅客仍延续此前隔离14天的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