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近期,深圳市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持续生效中,风干物燥的天气使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大。1月1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的通告,禁火时间自1月14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禁火区域包含全市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区。

  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从去年10月1日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深圳全市降雨量偏少,风高物燥,干旱、大风等不利天气增多,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保持在高位。深圳市气象台于2020年12月30日15时在全市陆地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将一直维持高火险天气,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极易发生森林大火。

  日前,广东省出现多起违规野外用火引发火情的案例,这也为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1月4日,深圳市宝安区山语华庭对面山上的树林起火,西乡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9辆车5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经过约30分钟的紧急处置,大火被成功扑灭。据了解,此次火灾是由一名老人引起,该老人在半山腰种菜,可旁边有个蚂蚁窝,于是便把蚂蚁窝烧了,却因点火后处置不当而引起火灾。

  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14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通告。禁火令规定,即日(1月14日)起至4月3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深圳全市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区为森林高火险区。

  禁火期间,禁火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凡进入森林高火险区域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禁止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炭或者烧田基草、甘蔗叶、稻草、果园草等,以及禁止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上述通告规定,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应当自觉接受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凡阻挠、妨碍检查工作的,深圳市森林公安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或当地区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街道办事处报告,或拨打深圳市森林火灾报警电话。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