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有待提高,多个民主党派提交集体提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作为疾病预防控制的末梢,广东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承担了最基础最靠前的工作。然而,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些短板也暴露了出来。

  如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这个问题引起了民主党派的注意。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民进广东省委会纷纷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指出广东不少地市都存在专业队伍不足、疾控系统公卫医师配比不达标、传染病防控专业队伍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在区级卫生部门独立设置应急科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各镇街未成立专门的职能部门,统一组织开展基层各项公共卫生监督和服务工作。基层卫生行政管理机制不顺畅,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不健全。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建议,进一步完善区-镇街两级基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神级末梢”作用,在各基层社区建立起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案及应急指挥机制,筑牢公共卫生防疫防火墙。加快推动落实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1.75比例核定全省疾控系统编制总量,加大各级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占比。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建议,按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在区级卫生健康部门独立设置应急科,明确应急任务,配置专职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独立防保科,在住院床位总数在100张以上的医院设立独立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医院感染管理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以上科室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行统筹建设,规范管理,明确工作要求。

  推动乡村医疗机构设发热门诊

  民进广东省委会关注的是粤东粤西粤北农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问题。民进广东省委会调研发现,粤东粤西粤北的医疗资源过分向大型公立综合医院集中,乡镇卫生院均因各种原因没有设置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骨干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更是常态。

  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将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纳入全面推进粤东粤西粤北乡村振兴中,予以通盘考虑。推动财政投入和要素配置向农村倾斜,加快补上农村公卫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县级龙头、乡镇枢纽、村级网点的整体应急防控能力。

  加大省财政对粤东粤西粤北农村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促进常态化院感控制和应急物资储备。已建设发热门诊的乡镇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对标完善;未建设发热门诊的乡镇医疗机构,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快按照“设置要求”完成建设。建设完善具有独立诊室、药房、治疗室和观察室的村卫生室,配备必要的防控设施。

  顶层设计应关注社区防控服务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调研发现,疫情防控的顶层设计对于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缺乏精准化、精细化的指导方案。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认为,基层社区应与小区物业、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派出所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并把家庭医生、居委会、民警和民政等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形成网格化工作体系,提高疫情追踪精细化程度。同时引导各种行业组织和社会组织与社区建立长期联系、稳定合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对接社区服务。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建议,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备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当辖区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以及时用该资金支付防控工作费用。分片区建立卫生安全战略物资储备,包括达到万人级别的抗生素、疫苗、解毒剂、诊断试剂、抗流感药品、创伤处置用品、防护面具等。

  设立基层公共卫生专员制度,基层公共卫生专员可以针对性地强化基层工作人员公共卫生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应急管理能力,并对基层社区整体的疫情防控布置提供专业权威的参考意见。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