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高收费成“痛点”,省人大代表建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董柳

  “先降后增、项目隐形,民办普惠制幼儿园只降低保教费、后续增加收费项目现象仍然存在。”22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降低民办普惠制幼儿园实际收费标准,切实减轻育幼负担。

  普惠园“高备低收”

  长期以来,公办幼儿园学位僧多粥少,而优质民办幼儿园收费又高。为此,广东曾发布《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然而,刘涛透露,有相当数量的普惠制民办幼儿园在形式上降低了保教费;随后或是增加了营养费、接送费等费用,或是在获取到资格一年以后隐性涨价,致使扶持资金并未真正投入到教学建设。

  “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备案制,但普惠制幼儿园‘高备低收’的情况仍然存在:幼儿园先以低价吸引报读,再调整为已备案的高收费标准。在该收费已备案的前提下,这一涨价行为不再属于乱收费行为,家长只能被动接受涨价。”刘涛补充道。

  加强普惠园审批后监督

  “应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切实减轻幼儿家长经济压力。”刘涛告诉记者,受办学成本的影响,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水涨船高。2017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达109.08%,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问题依旧突出。

  刘涛建议,应该推行民办公管制度,加大对民办普惠制幼儿园的管理力度。他认为,应该逐步建立起民办公管制度,通过具体的管理措施,将民办普惠制幼儿园的管理规范化、模式化、责任具体化。

  刘涛还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健全民办普惠制幼儿园的监管制度,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