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明秦江明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汤铭明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 ‘杀猪盘’诈骗案,这是基于PUA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型网络犯罪形式,需要引起社会各方的注意。”26日上午,在广州代表团分组审议会议上,“90后”省人大代表江明秦一发言,便吸引了其他代表的目光。

  “什么是‘杀猪盘’?”“PUA怎么写?”“这是怎样一种犯罪行为?”“骗子针对的是男性,还是女性?”……对于“杀猪盘”“PUA”等网络用语,多数在场代表充满好奇。

  江明秦解释道,“ ‘杀猪盘’是一种新型网络犯罪形式,它锁定孤独老人、大龄女青年等有情感需求的人群,案件多发生于23时到2时之间。犯罪嫌疑人把自己伪装成一个特别能陪伴你、跟随你的人,通过情感建立信任,骗你‘入圈’,利用感情去欺骗钱财。”

广州南沙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跨境“杀猪盘”诈骗案(资料图片)广州南沙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跨境“杀猪盘”诈骗案(资料图片)

  江明秦接着说,很多老人因为“杀猪盘”诈骗案卷走了一生的积蓄;很多刚大学毕业的女生,因为“杀猪盘”诈骗案,负债累累,“有些刚毕业的女生甚至背负十几万元的贷款,都是被男朋友‘杀猪盘’骗去的。 这类案件不仅欺骗了民众的钱财,同时也产生了非常负面的社会影响,像我们大龄女青年就不太相信感情了”。

  江明秦的发言引起了同组省人大代表、“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赵广军的共鸣。赵广军说:“广东是人口大省,广东的大龄单身女性人数在全国也是较多的,我们生命热线2000多个案例里面有很多类似的案例。”

  江明秦说,媒体报道及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广东是“杀猪盘”诈骗案的高发区,“希望‘杀猪盘’诈骗案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对此类案件的曝光还不够,建议加大此类案件的宣传警示力度,让大家熟知这种新的网络诈骗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