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丁玲、通讯员粤市监报道:2月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多项市场主体指标稳居全国第一的同时,广东也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

  实现“一表填报、一网通办”

  对照世界银行评估标准,持续压缩企业开办环节、时间和成本。广州和深圳先行探索,推出开办企业服务新模式,将开办企业全流程“照、章、税、保、金”5个程序整合为1个,“一表填报、一网通办”,1个工作日办结,最快半天办结;一次性发放纸质营业执照、发票,以及免费印章和免费税务Ukey,实现“一窗通取”和开办企业政务办理“零成本”。

  “在总结广州和深圳经验的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发‘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2020年10月20日上线,全省实现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服务事项时,同步完成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实现企业开办‘一表填报、一网通办’,提前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改革目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献说。

  智能审批让企业开办更快捷

  登记标准化方面,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标准地址库、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等,规范办事条件、办理流程、信息采集和数据共享,借助“人脸识别”“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通过手机刷脸签名、线上核验住所信息、审批流程再造等,构建统一的政务自主服务平台,实现商事登记自主申报、智能审批、自助打印。进一步拓展商事登记“银政通”服务,延伸商事登记窗口,利用银行在境外的网点资源,代为收取外商投资的商事登记材料,由登记机关核准并颁发营业执照,实现服务前移、远程办理。

  各地也积极探索和拓展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的广度和深度。东莞市推出“银政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实现一表填报、并联审批,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最快0.5个工作日以内,珠海、湛江、云浮等地也先后开展此项服务;江门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佛山首创窗口办、PC端办、微信办、自助机办“四位一体”24小时商事智能登记模式。

  146类电子证照实现“免证办”

  “通过积极创新载体,当前已实现‘智能审批’‘银政通’‘微信办’等多种注册申请服务模式。”张文献表示,目前广东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覆盖所有业务类型,通过无纸化和“双向快递”办理模式,商事登记打破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实现商事登记跨区域“一网通办”。积极推广应用“粤商通”APP,面向全省1300多万市场主体提供移动服务,打造“一站式”“免证办”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目前,“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量已突破643万户。通过生成市场主体“粤商码”,集电子证照和关联部门涉企数据,打通数据壁垒。

  拓展服务渠道方面,申请人可全程掌上办理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等,后台对接电子证照库,接入营业执照、税收完税证明等146类高频电子证照服务,实现“免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