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一期项目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一期项目

  东莞今年安排重大建设项目481个,总投资达6187.9亿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摄影报道: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今年东莞会有哪些重大项目呢?记者23日从东莞市发改局获悉,2021年共安排重大建设项目481个,总投资618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3亿元。其中,产业工程共341项,占比达到70%。

  23日,据东莞市发改局介绍,今年1-2月,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9.5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98.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

  vivo研发中心计划5月开工

  据了解,《东莞市2021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东莞市2021年重大预备项目计划》已经市政府审定,2021年共安排重大建设项目481个,总投资618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3亿元;安排重大预备项目233个,估算总投资3204.5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看到,481个重大建设项目被分为基础设施工程、产业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城市更新项目四大类,产业工程占比最大,共有341项,总投资3914.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85.5亿元。而在产业工程类中,最多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共有103项,占到了30%,其中21项是计划新开工的。例如,vivo研发中心今年5月开工,2025年12月计划投产,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vivo手机及相关产品研发办公使用。

  233个重大预备项目中,属于基础设施工程的“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被列在了首位。该项目估算总投资30亿元,计划在2022年9月开工,主要建设11台中子散射谱仪和实验终端,配置先进的实验辅助设施;升级靶站和改造和建设配套的通用设施和土建工程。

  重点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如何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东莞市政府已印发通知,要求各镇街及市府直属各单位继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促进项目落地便利化。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应用,推动投资审批权责“一张清单”、审批数据“一体共享”、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为重大项目提供高效便捷的全流程审批服务。

  “加强重大项目资金和用地用林用海用能等要素保障,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协调金融服务机构推出特色金融产品,重点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东莞市政府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全面保障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工程、新开工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加强向上沟通,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争取更多用地、用能等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