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记者4月4日获悉,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负面清单及处理措施予以完善,拟将“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等纳入负面清单范畴,同时,拟明确公办小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须低于5%。

  对比往年,《指导意见》出台后义务教育招生将有哪些变化或调整?广州市教育局在编制说明中称,在“总体要求”部分拟适度增加招生工作原则性要求,包括统筹公民同招;履行控辍保学责任、健全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要求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另外,根据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的要求,结合广州实际,在公办小学招生部分拟明确公办小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必须控制在5%以下,并逐年减少;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优先发展公办义务教育;建立完善学位预警机制;落实减证便民要求和加强学籍管理等。

  《指导意见》还对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负面清单及处理措施予以完善,拟将“面试、人机对话”、“夏(冬)令营”、“研学活动”、“国际课程班”等与招生相关行为,以及“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纳入负面清单范畴。

  广州市教育局就《指导意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如有不同意见,可自4月2日起10日内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反映。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对招生工作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一方面加大违规招生查处力度、管好学校和校长,另一方面严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及其他第三方等主体参与招生的行为,一旦核实,一抓到底,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