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 日,深圳玩具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完美收官,到会专业买家大幅增长,预计超过 8 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第 33 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第 12 届国际童车及母婴童用品(深圳)展览会、2021 国际授权及衍生品(深圳)展览会三展齐发,为玩具、母婴童、授权及衍生品企业搭建了洽谈合作的平台,共吸引 1400 多家展商参展,是历届展会之最。在世界各国其它玩具展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取消或延迟的背景下,本届展会作为今年行业的第一个国际大展备受瞩目,数以万计的新品全球首发,展示了玩具和文创衍生经济的最新趋势。

  在众多的展位中,除了大批玩具、教育产品、童车、母婴用品吸引着各路买家络绎不绝外,16号馆的中外IP授权及衍生品展位更是空前火爆,人山人海。充分反映了近年来随着国产动漫的风靡和国潮文创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赢得了消费市场的青睐,这里有国家宝藏、三星堆等传统文化IP伴随着各种衍生品大放异彩,更有国内顶级的原创潮玩IP百花齐放,许多优秀的设计和内容团队涌现出来。

  新浪广东在现场看到,位于 16 号馆的广州游奇文化在现场摆出了自己的多组原创卡通形象,美丽精致的盲盒玩具吸引许多代理商、买家、设计师寻求合作。

  据广州游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游奇)创始人苏雷介绍,此次展示的16个IP形象中,许多都是即将发售的新品,如王尔德系列、初游记系列、童话秘境系列、塔罗牌系列。这些有趣又有内涵的玩偶不断引发观众好奇询问,很多忠实粉丝更是直接下单提前预定,让公司订单都排到了5月底。

  苏雷告诉新浪广东,游奇从 2018 年开始进军盲盒市场,两年的时间,已经在市面上推出了十几个系列,在天猫、抖音、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以及名创优品、酷乐潮玩、凯蓝、三福等线下等门店售卖。由于重视设计师团队的创作,公司能花更多心思打磨产品,很多IP一经推出就成为了粉丝追捧的爆款,最多的一款已经销量超过15万套,成为行业顶尖水平。在这次展会上,许多人慕名前来寻求合作,有人希望在海外代理游奇的玩具,还有人希望成为游奇的设计师来成就自己的作品。这更加坚定了公司看好中国精神消费市场和坚持走原创IP路线的决心。

  该品牌负责人方南海表示:“ 游奇已经有 14 年的历史了,从最早的代理经销到后来的加工生产,从经营国外 IP 到开始原创设计,我们把行业所有的经历都走了一遍,应该说在动漫潮玩领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如今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自主IP开发这一块,就是希望能把中国原创 IP 推向全世界。” 游奇向所有有想法有创意的设计师寻求合作,希望自身完整的玩具链条可以帮助设计师实现创意与梦想。

  方南海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在三部分发力,一是进一步优化供应链,在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上下功夫,来满足市场更高的要求;二是在设计上做文章,吸纳国内外更多优秀的潮玩设计师,推出更多优质的原创 IP 作品,来满足国内日益高涨的消费需求;三是在渠道上拥抱更多的合作伙伴,赋能更多的 IP 消费场景,让喜欢我们的粉丝能够随时随地打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