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四月,位于中心城区的东莞大道上空,蓝天白云交相映衬。大道两侧,是以多彩鲜花点缀的千米绿化带,诉说着东莞特色文化气韵的街头小景。车辆沿途驶过,车上人儿眼底收着美景,心中装着憧憬,开启新一天的奋力拼搏。一切,在这座持续迸发着活力的城市,充满无限可能。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聚焦“打造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管理贡献城市环境建设,作为打造新动能、筑巢引凤栖的重要助力之一,多年来,东莞城管部门始终坚持以法治化强基础、以智慧化拓空间、以精细化优品质,因地制宜探索和优化城市治理模式,提升人民满意度,为湾区都市的动能更新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量。

  法治化强基础,城市治理机制体制不断完善

  “您好,我们有条例规定,超出了这块区域的属于占道,您这样摆摊是不对的。”3月8日,在石龙镇永安街,石龙城管分局执法分队队员郭彩兰正在耐心地和市民讲解占道经营的法律知识,这是她奋斗在城市管理一线的第12个年头。

  居民私自搭建铁皮房、占道经营等现象也减少了,邻里之间关系也和缓了,这条小巷在她和众人的努力下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她变成了众多商户口中亲切的“阿兰”。周边环境的巨变,她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执法不是为了和市民成为‘敌人’,而是为了有力地推进城市治理,更好地和市民成为‘朋友’。”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治理能力要想进步,必须抓住法治化这一强有力手段。东莞城管部门在开展城市治理的实践当中,充分借力法治化,以法律为重器,走法治化管理的渠道,推进城市治理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城市内部活力屡屡迸发。

  在立法方面,市城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燃气管理办法》等强有力管理条例,其中《燃气管理办法》是东莞在城市管理领域内获审议通过的第一部政府规章,明确和细化了各相关单位的管理职责和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为燃气行业依法管理、促进城市居民家庭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法保障城市管理有法可依,执法则保障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东莞城管高规格强力度推进违建治理、泥头车整治、城市“六乱”整治等,其中针对泥头车整治这一专项行动,还进行了细致的前期研判,深夜行动,有效打击了泥头车超载超限、无密闭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执法过程中,东莞城管将法的刚性与人的柔性相结合,深入贯彻“721工作法”,即70%问题用服务方式解决,20%问题用管理方式解决,10%问题用执法方式解决,在执法中彰显人性的温度。

  随着法治化治理的不断深入,城市治理格局也有了新的突破。在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治理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而城市管理的法治化,为东莞营造了安全有序的环境。

  智慧化拓空间,助力城市更新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虎门镇内大街小巷穿梭的城市治理督导员们,多了一个名叫“虎门城管APP”的“帮手”。手机为“枪”,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拍下、上传、转派,如此一来,就完成了线上记录、移交、回复,解决了过去督导工作中定位难、反馈难、记录难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的工作力度和效率。

  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从空间、资金、绩效等三方面为打造新动能提供有力保障。空间拓展方面,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东莞城管建设起了智慧城管系统,从依靠人工向以智能采集为主、人工巡查为辅转型,一日一日向现代化治理体系迈进,助力城市更新升级跑出“加速度”。

  智慧建设,不止是单个应用智能那么简单,而在于整合系统,将城市有机串联在一起。违建治理一直是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拦路虎”,尤其是农房治理,在过去存在底数不清、数据不通、监管渠道单一等问题。依托2019年底全市三维航拍数据,市城管部门与市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建立起全市三维航拍地图数据定期更新和比对抽查机制,纳入监察系统,借助高科技“天眼”,让违建行为无处遁形。

  目前,在我市城管部门的智慧建设下,全市15个市直部门及33个园区、镇(街),均已纳入市级平台监管,在全省率先完成省平台、智网工程、镇街子系统“三对接”工作。同时共享14万路市公安部门视频系统,初步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改造升级,具备出店经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停等八大类应用场景目标检测和违规报警功能,实现智能巡视、智能预警和精准执法。

  有了智慧化的支撑,东莞更好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治理违法建设面积超7000万平方米,借助智慧城管的力量,初步形成了“两违”管控体系,有效遏制新增违建,为城市更新腾出了众多空间。而在“智慧大脑”的推动下,市民也能主动上报系统,反映问题,共同管理城市,建设城市。

  精细化优品质,城市环境宜居程度大幅提升

  人与人交往过程中,第一印象对今后关系发展影响重大,心理学上称之为“首因效应”。城市对人亦是如此,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人们总是不忍停留驻足。一座城的精细化管理成为影响这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市政府“一号文”提出,大力实施人才、数字、品牌三大赋能行动,将人才、数字、品牌作为提升东莞制造附加值、激发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效手段和抓手。如何形成城市品质对人才的吸引力?东莞城管坚持对照“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扎实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构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东莞模式”。

  2019年,“行走东莞”专项行动和“洁净城市活动日”出炉,成为东莞重拳出击整治城市环境的重要一步。紧接着,依托第三方专业考评机构,将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6大项纳入考评内容,开展洁净东莞指数测评;以“户外阳光问政+话题讨论+正能量宣传”的模式,打造聚合绩效发布、问政监督、沟通市民于一体的“洁净东莞·城市论坛”。精细化管理“五件套”环环相扣,招招到肉,将城市问题治理深入到东莞的角角落落。同时,借助“千景绣东莞”“千箱美化”“万池修整”等细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的力量,推动实现市民出门“十里见花、百里见景”的美好愿景。

  在我国,垃圾分类渐成风尚。它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东莞推出《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城管部门高质量推进,以深入的宣传、有力的引导,让垃圾分类渐成社会共识与时尚。

  “十三五”期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成绩亮眼:中心城区灯光夜景、广深高速沿线景观品质、东莞大道十里迎宾景观带等提升工程成效突显,“洁净城市”“厕所革命”“五线”整治等补短板行动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一步步推进,东莞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等荣誉,生机勃勃的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突显,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东莞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品质提升为牵引,着力推动城市综合环境全面优化,大力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管理者以匠心提“颜值”,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内涵”。两者叠加,正以积蓄动能的勇气和决心,让东莞成为更多人才精英向往的“福地”。

  文字:张雨倩

  摄影: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