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近日,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的“三通”目标,线路首辆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完成设备装配,正在进行车载设备调试,将于本月下旬到达地铁20号线一期机场北车辆段。20号线计划今年底通车,届时市民可乘坐地铁直达国际会展中心。

图为地铁20号线全自动运行测控中心。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罗思明 张莹 摄图为地铁20号线全自动运行测控中心。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罗思明 张莹 摄

  20号线起于机场T4航站楼(规划),终至会议中心站,全长约8.43公里,设机场北、重庆路、会展南、会展北、会议中心共5座车站。全线有3座是换乘站,机场北站可换乘地铁11号线和穗莞深城际铁路,会展南站可换乘在建地铁12号线,会展北站可换乘在建地铁12号线和规划地铁30号线。

  地铁20号线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远期预留延伸到东莞的条件。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科技示范线,市地铁集团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首条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地铁线路。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在国内首次应用全自动运行智能列车控制(车-车通信)系统,同时,还搭载了多项“黑科技”智慧应用。

  20号线一期应用GoA4最高等级的建设标准,开通后可以完全达到无人值守下的列车自动运行。列车可以自动休眠、自动唤醒,还可以自己当“医生”,进行自检。此外列车还具有列车停车控制、车门站台门对位隔离等十余项功能,堪称地铁列车界的“十项全能选手”。

  线路的另一大亮点是,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应用基于车车通信的全自动运行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优化车辆的控制流程、提高信息传输实时性,并且可通过车载系统自主计算为车辆获取通行许可,大大缩短了运行间隔,保障运能有效提升,增加运营的灵活性。较传统的地铁列车控制系统,该系统在全自动场段运行、接口管理、列车自主控制运行等方面的智能性、可靠性、安全性、便捷性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20号线将设两个智慧车站,分别为会展南站和会展北站。与普通地铁车站不同,智慧车站具有一键运营准备、一键开关站的强大功能,配备智慧运维服务、智慧车站数字运营平台。智慧车站可实现对车站客流信息、运营模式、环境指标、能源管理等信息可视化处理、分区块显示,从而实现车站设备、环境、人流、现场状况集中监控,满足多场景、多系统下的协同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