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郑艺佳)4月27日,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塔”)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广州塔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下滑39.01%;净利润1051.7万元,同比下滑92.85%。

  受疫情影响,广州塔2020年大部分类别的收入均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中,广州塔营收占比最高的门票、游乐业务于2020年实现营收1.97亿元,同比下滑45.65%。不过,随着2020年下半年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广州塔举办了多项会展活动,故去年全年会展业务实现营收3113.72万元,同比增长83.29%,成为广州塔去年唯一营收增长的业务。

  今年1月,广州塔宣布接受上市辅导。2020年内,广州塔针对多个领域展开布局。去年4月,广州塔旗下两艘纯电动游船开工,其中一艘已于同年12月下水,并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加码珠江游船。12月,广州塔阿尔法探索乐园正式运营天眼步道项目,中国首条高塔旅游镂空步道落户广州。此外,广州塔还于去年6月成立广州城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旅游资源。

  年报发布同日,广州塔还宣布拟收购广州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印象公司”)的70%股权,预计定价将不超过1900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广州印象公司将成为广州塔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广州印象公司主要运营4A景区岭南印象园。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