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缴费无需排队,大大节省就医时间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钱瑜报道:看病缴费可以免排队?这在珠海成为现实。6月18日起,符合条件的珠海参保人即可享受“看病缴费免排队”的便捷就医服务,可让患者特别是不善于智能操作的老年患者节省大量排队缴费等候时间。

  6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珠海市医疗保障局将信用建设与就医服务相融合,优化传统就医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打造了珠海市“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医保便民服务新模式。据悉,该平台也是广东省首家上线的信用就医平台。该平台率先在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珠海市妇女儿童医院)上线,年底前将逐步扩大试点医疗机构范围,2022年在珠海全市所有医疗机构推广。

  传统就医模式都是先付费后看病,即使大部分医院已经应用了移动支付、自助一体机等缴费服务,但仍有很多患者还是需要在不同诊室、不同服务窗口之间来回排队缴费,患者在整个就诊过程中多次反复排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诊效率较低。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医保服务质量,珠海市医疗保障局于今年年初开展信用就医项目探索,通过打造“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医保便民服务新模式,实现患者医疗付费零排队。患者排队缴费环节由目前至少3个减少到0,平均排队时间减少了45分钟以上,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也减少了因人群聚集而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悉,开通信用就医服务的流程简单便捷。参保人只需扫描小程序码进入“珠海医保”小程序,签约成功后,就医时选择信用支付,患者在就诊过程中不需要再排队缴费,就诊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结算部分由医院系统自动扣减,个人支付部分由信用就医平台自动扣减。平台首期已开放医保个账支付签约、交行惠民就医专享额度签约。个人支付部分先从个人医保账户扣减,另外有市交通银行“惠民就医”提供1000元~3000元不等的信用支持。

  珠海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平台处于试点阶段,暂时只开通了普通门诊就医的信用支付,预计7月将陆续开放门诊慢特病及生育就诊的信用支付。信用就医平台也将陆续支持银联信用就医等多种支付方式,同时推出住院免押金及针对老人、孩子等非智能手机用户群体实现“亲情付”等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就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