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银白色水袖造型的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夜色中,银白色水袖造型的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
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项目设计效果图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项目设计效果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广交投

  随着最后一条车道的收费系统调试工作完成,广州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工程近日完工。在夜色中,银白色水袖造型的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仿佛正翩然起舞,璀璨灯火与皎洁月色交相辉映,给司乘带来极佳的驾驶体验和审美享受。

  何镜堂院士主导设计

  广州机场高速机场站始建于1999年,开通运营超过20年,日均服务车流达11万辆,是广州市重要的门户收费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原有收费站结构和模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今年3月份,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工程动工,以提高广州空港经济区集疏运能力、展现广州美丽花城形象。

  记者从广州交投集团了解到,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在满足通行需求的基础上,造型设计融入古典元素,将传统美学与现代科技充分结合,以全新的城市门户形象突显广州市历史传统底蕴与现代化建设交融映衬的城市特征。

  升级改造项目的亮点在于收费站独特的造型设计,建筑整体的设计概念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导设计,灵感来自于粤剧中水袖的造型。改造后的水袖形象飘逸灵动,借助自身的流量优势弘扬广东本地传统文化,彰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形象。

  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从效果图上来看,建筑整体为近似中心对称的S型,建筑结构为钢结构,总占地面积为11500平方米,用钢量约2620吨。新站雨棚主体钢结构采用6条大跨度空间扭曲钢箱梁作为主梁,弯曲形式与北京鸟巢体育馆结构类似。此种结构形式受力情况复杂,目前国内没有可以针对这种结构受力进行准确分析计算的软件。

  “升级改造项目是在不停止收费站日常运转的情况下同步推进的。”广州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期间,机场高速机场站日均车流达13万车次,保畅压力大。为此,项目采用分阶段施工、设置临时收费岛、轮番切换收费车道、搭设施工门架等通行保障措施,做到推进项目施工与服务市民通行两不误。

  接下来,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项目将推进智慧交通建设,采用基于孪生数字的虚拟AR标定诱导,构建车、路、云为一体的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同时,通过设置基于半自动化的联排式智慧收费机器人等措施,提升收费站总体运行效率和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