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付怡,通讯员王天巍、粤应宣报道:10月8日“寒露”节气当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分别生成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和第18号台风“圆规”。当日深夜,“狮子山”已登陆海南琼海。在“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下,广东多地下起“寒露雨”,高温天气明显缓解。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于当日12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中央气象台10月8日22时55分发出的快讯,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于22时50分在海南省琼海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广东省气象台8日夜间预测,“狮子山”仍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移入北部湾后趋向越南北部。截至23时15分,东起深圳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共有29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预警。

  据广东省气象台8日傍晚预计,受“狮子山”与弱冷空气共同影响,8日夜间至10日白天,广东中南部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粤北市县有中雷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9级雷暴大风。持续的高温预警也被“浇熄”,截至8日傍晚,全省已无高温预警信号发出。据广州市气象台预计,8日夜间至11日,市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0℃或以下。

  此前位于菲律宾以东的热带低压则在8日17时加强为台风“圆规”,当天20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1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中央气象台预计,“圆规”或在12日前后进入南海。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防御台风工作。要提前向可能成灾的区域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随时应对突发事件。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快速准确报送灾情信息,及时有效开展灾害救助,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