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泽云,通讯员穗统宣、叶峰报道:11月1日,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广州紧紧抓住工业投资“牛鼻子”,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建设,推动稳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广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2.4%。

  大项目带动制造业投资跑出加速度

  前三季度,在粤芯半导体项目二期、广州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等大型制造业投资项目带动下,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4%,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全市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投资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增长5.3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71.6%。与上半年相比,投资增速提升较大的重点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速分别提升19.4个和18.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共有计划总投资超亿元的工业投资项目649个,占全部工业投资项目个数的31.6%,合计完成投资额占全市工业投资额比重为88.1%,其中已完成计划总投资额80%以上项目包括:捷普电子的AI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康宁显示的10.5代玻璃基板技改扩产项目、广通生物的知识城创新型疫苗生产基地等项目,有望在近期正式投产,为广州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增速比上半年增速提高7.2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2.6%,占比与上半年相比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4.1%、27.2%和13.6%。此外,占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达66.9%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大幅提高20.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其中,广州新一批技改项目密集开工,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工业技改投资热度持续不减,各月均保持20%以上的投资增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蓄能。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139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58个,合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2%。全市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