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题:洪水消退雨停歇 广东加紧灾后修复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詹奕嘉

  6月中下旬,广东出现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北江干流出现特大洪水,韶关市、清远市等地受灾严重。随着降雨停歇,洪水消退,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已于25日结束防汛应急响应,受灾地区正加紧修复水毁设施。

  记者28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本轮强降雨过程中,广东省15个区县出现特大暴雨,8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造成627个乡镇160万余人受灾。

  暴雨洪涝导致韶关市区出现多处水浸,一些小区的车库被淹。洪水退去后,韶关市出动排水车辆和200多名作业人员,对全市144处积水点开展清疏抽排作业,广东省住建厅调配广州、东莞排水救援队援助韶关。目前,积水点已全部消除。

  韶关市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水利工程水毁严重,受损小型水库14座、灌溉设施685处,不少农村供水中断。连日来,水务部门优先修复影响防洪排涝、人饮和灌溉安全的水毁工程。截至27日,全市累计修复农村饮用水设施76处,恢复供水111个村。

  在韶关市沙坪镇铜锣坪高山蔬菜种植基地,这几天工作人员正忙着喷洒叶面肥,为蔬菜补充营养。基地负责人介绍,有约50亩蔬菜受暴雨影响发生病害,出现根部溃烂,叶子变黄。

  为尽量减少农户损失,农业部门和驻镇帮扶工作队下到沙坪镇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灾后补救。对造成绝收的区域,调整种植结构,改种速生、收获期短的叶菜。对受影响较小的农田,疏通渠道,排清积水,及时追施速效肥。

  持续性强降雨一度导致北江干流清远段全线水位超警,清远市下辖的英德市出现山洪、农田受浸、城市内涝等灾害。洪水退后,英德市横石塘镇淤泥堆积,数百名镇村干部、志愿者和村民合力清淤,转移垃圾,修复受损家园。

  一些村庄断电,城镇用户正常用电受影响。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英德供电局联合多个兄弟单位支援力量,昼夜不间断工作,截至27日,该市超96%受影响用户已恢复用电。

  茶产业是英德市的特色产业之一,全市仅标准化茶园就超过17万亩。洪水退去后,不少低洼地段的茶园受灾严重,被淤泥覆盖的茶叶难以进行光合作用,当地茶农开始剪掉腐烂的茶芽,并用高压水枪清理育种区茶树表面覆盖的淤泥。

  英德铸茗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国明告诉记者,灾后重建首先要保住茶树特别是有战略价值的育种茶树,厂房和设备受浸的茶厂正在进行安全检查和检修消毒。

  英德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所。截至27日,513所具备复课条件的学校已全部复课,返校学生191323名。位于英德市大站镇的英德市第二中学由于地势低洼,积水严重,暂不具备复课条件。27日,近20台专业抽水设备马力全开,把学校及周边的积水排向北江。

  英德市第二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陈嘉说,将和消防、通信、供电、供水、卫健等部门紧密联系,对校园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消杀以及各种设施设备抢修,力争在6月30日前达到复课条件,让学生尽快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