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乘客用手机电子票自助扫码进站。
省站扫码自助验票通道启用,市内客运站全面实现微信公众号购票和电子验票

  目前,广州市内主要客运站已基本开售春运期间的公路客运车票,记者昨日调查还获悉,广东省站为了推广微信公众号订票,特别开通了微信电子票扫码验票通道,并赶在春运前提前投用。乘客购买电子票后,只需要将手机显示的电子车票扫码,即可进入候车区,并扫码上车,无需再取纸质票。此外,记者走访广州市各大客运站发现,目前各站均已实现公众号购票,且均可电子验票。

  ■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亮 通讯员 梁建华 李敏慧 汪希 张向丽 宋伟岸 邵小勤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省站 开辟微信绿色通道扫码验票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东省站二楼大厅看到,验票口除了人工验票通道,旁边还有一个类似于地铁进出站闸机的装置,上面写着“微信绿色通道,扫码自助验票”。部分乘客到此直接用手机显示的电子票刷机过闸,无需排队人工校验车票,非常方便。

  据省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由去年几千人上升到目前的40多万人,截至2015年年底微信购票总量超24.6万人次,有助于减轻现场购票厅压力。经过不断的研发和调试,较早推出微信公众号购票的省站,特别开发这一绿色通道,主要是为了免去取票的麻烦,提高乘客搭乘体验。“乘客只要打开微信卡包,将显示电子票的手机屏放于绿色通道闸机右边的扫描区域处进行扫描即可轻松进站。”记者多次试用发现,闸机扫描区不但可秒刷电子票,而且可以多次进出候车厅而无需人工验票,非常方便。此外,该闸机上还有身份证刷卡区,未来添加相关的模块后或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此外,各线路票口也可直接刷电子车票,实现手机微信购票—候乘—检票“一站式”服务,彻底告别纸质车票,乘客自助化程度大幅提高。但目前,退票和需要发票报销的,仍需打印纸质票。据介绍,省站在网络购票乘客中,使用电子票进站检票乘车已达到六成。有了绿色通道支持,该站微信可买15分钟后发班的车票(其他站多为30分钟后),而节前车票预售期为30天。

  ●市站 微信售票占近半数电子票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广州市客运站,发现该站由于候车只需安检,无需验票,所以并没有专门设置微信绿色通道,但乘客如果是通过市站公众号购买车票,也可以通过最后线路闸口扫码上车。也就是说,微信购票在市站同样可以免取纸质车票,刷手机电子票上车。

  据市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市站网络电子票一共售出40.98万张,其中微信售票全年约18.7万张,领先其他网络购票渠道,占了电子票近半壁江山。不过,据该站负责人介绍,由于该站乘客群体多为珠三角普通打工者,对电子票仍不够了解,电子票占总票数不足10%。

  ●中运 七大站场微信购票互联互通

  昨日,记者走访了中运下属的滘口客运站,看到公交站场和售票厅两侧,均开设了“微信自助购票体验区”。上面的主要发班线路都对应有二维码,微信扫码不但可以添加该站公众号,还能生成线路链接,点入后即可购票,非常人性化。不少乘客扫码后,还没走到购票大厅,已在微信上买好了票。

  记者从广州中运客运站场管理有限公司获悉,为方便广大旅客购买春运期间的长途汽车票,中运客运公司管理的芳村客运站、滘口汽车站、海珠客运站、永泰汽车站、夏茅汽车站、从化汽车站、广州南汽车客运站等7个站场已全线预售春运期间汽车票,预售期为30天。旅客微信搜索“广州中运客运”或各客运站公众号并关注,即可通过微信支付直接购买上述7家客运站车票。而且,7家客运站的微信公众号均可实现互联互通,下属任一站场微信公众号均可购买到其他车站的汽车票。

  据悉,这7家客运站均可直接凭二维码扫码乘车。此外,中运客运公司推出的手机购票APP即将上线。

  微信购票仍有漏洞

  一、部分乘客不懂操作

  记者昨日走访现场时发现,目前使用微信等互联网手段购票的多数为年轻人。不少排队买票的乘客,特别是老人,不懂网络购票,觉得用手机买票对他们来说更麻烦,且很多人担忧手机支付不安全,也没有开通网上支付。而部分以南下打工者为主要客源的站场,电子票占比依然很低,平时不足5%。

  建议:1。在客运站设推广专区,有专人(包括前台和志愿者)教不懂得网络购票的乘客购票;2。提供购票示范图,看图购票;3。针对老年人和没开通网络支付的旅客,开通电话购票服务和人工帮助。

  二、部分站点WiFi难用且不稳定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客运站,发现每个站场均有三个以上的公共WiFi,其中包括一些连锁餐饮店。但客运站本身的WiFi,告示不够多,指示也不够方便明确。

  建议:1。确保现场有WiFi可用,最好有多台无线路由器同时工作;2.WiFi如何登录,给出明晰的操作指南;3。设立“网管”确保收到投诉后能第一时间恢复联网;4。改善站内3G、4G信号。

  三、个别站点微信购票“失灵”

  此外,记者走访过程中,还有个别站点出现扫码后无法购票的问题,经查是其公众号平台网络故障所致。记者随后向该站负责人投诉,一小时后恢复正常购票。

  ■相关

  东圃客运站 学生微信购票最高返还5元

  为方便广大学生回家过年团聚,东圃客运站在春运期间(1月24日-3月3日),对全日制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持本人有效学生证进入东圃客运站微信公众号或到该站任意一个售票窗口购买珠三角线路、粤东、粤西、粤北、省际方向班线车票,在购买后三小时内凭学生证、身份证和乘车发票到该站咨询服务台确认后,可返还从学校乘坐公交或地铁的交通费用,最高可返回5元。春运期间东圃客运站将增设团体订票业务,凡购买东圃客运站同一目的地车票40张以上,车站可免费提供团体定制班车接送服务,并对客流较大的线路加大发班密度,学生可随时购票上车。

  天河客运站

  微信可购15分钟后发班车票

  为方便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出行,即日起,天河客运站微信购票预售2月7日前的车票,建议广大旅客提早做好出行计划,至少提前1天订购车票。天河客运站提供手机微信购票、广交E票、96900网上售票等多种方式查询或购票,其中微信购票可直接购买15分钟以后发班的车票,微信购票成功后,可以直接凭手机电子票检票上车。据悉,天河客运站客流以粤东和学生客流为主,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量已达70万,据该站数据显示,在节假日旅客出行高峰日,通过微信购票出行的旅客占日发送量三至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