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掩耳盗铃,骗自己

  ●今有盗窃砸机,瞒谁呢

  新聊斋

  古时有人捂着耳朵盗响铃,现今有人效法砸碎监视屏盗窃,以为可以瞒天过海?

  这天凌晨,张平来到某宾馆登记入住。才入住不到三小时,张平便下楼退房离开。但没走一会,他又回来了。只是这一次,有点不寻常。原来,在办理退房手续时,他发现前台抽屉内有现金,没想到前台抽屉里居然还有这么多百元大钞,一眼望去就是好几千!而夜间时分,值班的工作人员又贪睡离开了前台……张平动了邪念,便去而复返。

  回到宾馆大厅后,张平等到工作人员离开前往值班室休息之机,火速蹿到前台。撬开前台装有现金的抽屉,里面果然有5200元,张平一扫而空后离开现场。离开后,张平想想觉得有点不放心,宾馆肯定有监控系统,自己的举动肯定被“看在眼里”,这可是后患啊!张平不放心,再度返场。

  张平第三次来到宾馆前台,直奔柜台上显示各种监控画面的视频监控电脑,时间紧急,他直接把电脑显示器抱走,随后砸毁。他满以为,没有了电脑,自己偷盗的监控视频也不复存在!但没想到,他偷盗的身影还是一一出现在了公安机关的监控之中。

  得知风声后,张平失踪了。他没想到会摊上这么大的事,随后委托亲友向宾馆赔偿人民币6500元,获得了谅解。此后,其又通过手机信息向公安机关表示非常后悔,于是公安机关敦促其尽快投案自首。半个月后,张平在武昌火车站准备坐车回韶关投案时,被当地公安民警抓获。

  地点:韶关市曲江法院

  结果:一审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依据: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其案发后主动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且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民警抓获,属自首。

  (黄琼 汪次安 韩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