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工作人员对在站内产子的女子提供帮助。 通讯员供图

  多名工作人员和乘客及时出手救助,产妇母子平安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一位孕妇在广州地铁二号线广州南站站内突然临产,幸亏多名地铁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及时救助,这名22岁的女子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产妇母子平安,均被送至医院照看。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邱玉真 

  工作人员用屏风建起临时产房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8时16分,地铁广州南站员工林若楠在站台接到一名孕妇的求助,孕妇称自己肚子疼痛,快要生了。林若楠第一时间向车控室报告这一情况,车站工作人员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值班站长朱江、周荣闻讯后马上赶到现场。

  此时孕妇羊水已破,马上就要生产,已经等不及120救护车到来,朱江和周荣即刻安排员工用屏风搭建起“临时产房”,并不断安抚孕妇情绪,向孕妇喊话:“保持平稳呼吸!不要紧张!”同时找来车站大衣平铺在地上,让孕妇平躺。

  地铁员工接生 医生乘客施援

  车站工作人员一边对女乘客进行紧急处理,一边与120保持通话,将孕妇的情况及时传达给120医护人员,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协助孕妇做产前准备。同时,行车值班员开启全站广播,试图在车站范围内寻找医生乘客帮助。

  可是这时,眼看孕妇就快生了,情况非常紧急,值班站长朱江和周荣,以及另外一名有生育经验的女员工只好临时当起“接生员”,一边安抚、鼓励孕妇,一边找来车站员工的多件干净衣服准备接生。车站方面另外安排了多名员工在屏风外面协助。8时28分, 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大人和孩子都平安健康。

  此时,一名刚刚下地铁的冯先生听到车站广播后也赶到现场,他表示自己是一名儿科医生,可以协助车站处理,只见他迅速为男婴的脐带进行了消毒和简单的包扎。8时57分,救护车到达广州南站,医护人员将孕妇及男婴接走,车站方面也安排了一名女员工陪同前往医院。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名孕妇今年22岁,怀孕38周(预产期是1月28日),这是第二胎。由于距离预产期尚早,她准备乘高铁去深圳,但全程无家人陪同,谁知道小家伙急于见到妈妈,在乘坐地铁时,孕妇就已感觉羊水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