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金子山,游客在玩自拍。当天,广州市从化山区出现冰挂,而粤北部分地区已经下雪了。 新快报记者 宁彪 通讯员 曾令华/摄  ■1月23日,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金子山,游客在玩自拍。当天,广州市从化山区出现冰挂,而粤北部分地区已经下雪了。 新快报记者 宁彪 通讯员 曾令华/摄

  郊区更冷,从化昨日下冰粒,寒冷预警信号升为红色

  气温骤降,羊城市民也尝到了“冰天雪地”的滋味。昨天晚上8时30分左右,有市民惊讶地发现,市区在下雨时夹杂着“冰粒”,纷纷拍照、拍视频发到网上。而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这种小冰粒叫做“霰”,是固态水在下落时来不及融化,就以霰的形态出现。如果气温较高,就会以降雨的形式出现。

  ■新快报记者卢佳 许力夫通讯员 黄权斌

  从化高海拔地区出现冰挂现象

  昨日,广州市从化区“不负众望”地出现冰挂现象。到了傍晚时分,从化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还下起了小冰粒。当地居民说,上一次看到冰粒都是几十年前了。昨天下午4时40分开始,从化区寒冷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而广州市其余区仍是寒冷橙色预警。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经营管理部李经理告诉新快报记者,昨日上午7时左右就有巡山人员发现冰挂现象,其中海拔800多米的石灶景区比较集中,其他高海拔地区也出现零星冰挂现象。记者从公园人员发来的图片看到,景区指示牌、亭子瓦檐下都挂了一层水滴状的冰;植物叶子上也覆盖了一层透明薄冰。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化区高海拔地区几乎每年都有冰挂现象,“往年冰挂多发生在元旦前后,今年相对比较晚了。一般持续两三天,也有可能化了又结,要看气温情况。”

  从化区的山区昨日还下起了小冰粒。李经理告诉新快报记者,昨天傍晚,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高海拔山区里开始降冰粒,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像米粒般大,打在屋顶上哗哗地响。”

  大岭山林场录得全市最低气温

  气象部门表示,截至昨日16时,广州市80%观测站测得最低气温在5℃以下,市区最低气温4℃左右,其中从化市温泉镇大岭山林场录得全市最低气温零下2.8℃。

  预计今天广州继续受寒潮影响,气温进一步下降;明日阴天转多云,1月25日至26日晴转多云,天气依然寒冷。25日早上将出现此次寒潮中的最低气温,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山区将降至0℃以下并有冰冻或霜冻。

  广州市区天气预报

  1月24日阴天间多云,2~6℃;

  25日:晴到多云,1~9℃;

  26日:多云转小雨,3~10℃;

  27日:阴天,有中雨,6~12℃;

  28日:阴天,有大雨,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