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京港澳高速昭山服务区等候加油的车辆排成长龙。新华社发

  高速公路收费站今天12时起发纸卡;部分路段易出现拥堵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粤交综

  小车明天零时出高速路可免费通行。今年春节假期,广东省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小车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为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届时,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提前发放纸卡,即2月6日中午12时开始发放纸卡,2月6日24时后停止,直接抬杠放行。2月13日12时开始发放纸卡,2月13日24时后恢复入口发卡、出口缴费正常收费。

  节前车流出行集中度较高

  预计今年节前车流出行集中度高,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出城、出省方向车流密集,腊月二十到腊月二十七车流量较大。随后出行车流量回落,除夕、正月初一的车流较低。

  节后车流集中度不如节前,相对较分散。正月初二起车流开始会稳步增长,其中初二至初四的车流,以广州深圳等城市出城方向、省内短途为主。初四开始,广州深圳的回城方向以及各省界站回省车流开始涌现,初五至初九车流量较大。其中,初六、初七是节后返程的一个高点,随后将逐步回落,预计初十一以后车流量回归日常值。同时,预计元宵节前的周末(即2月20日、21日)也可能有一次车流小高峰。

  出省主干道中往湖南方向的乐广、广清、京珠南,往江西方向的粤赣、惠河路段;珠三角的广深、虎门大桥、广珠东,广梅线的惠河、粤赣、梅河、河龙,深汕线的深汕西、深汕东、惠盐深圳段,广湛线的佛开、开阳、阳茂、茂湛,广梧线的云梧、广肇、广云等路段,预计节前出行和节后返程车流拥堵和事故将较为集中。

  多个施工路段春运期间停工

  经统计,国省道方面,对春运影响较大的施工路段主要有:江门市S367线冲蒌至三合段,长约16公里;揭阳市S238线揭西猫头坳至五云段,长约18公里;揭阳市S337线惠来华湖至溪西段,长约20公里。为保障畅通,施工路段均要求春运期间停止施工,并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对春运影响较大的施工桥梁有:惠州市S356线二河仔桥,需绕道通行;肇庆市S272西江大桥(老桥)封闭,需经新桥通行;梅州市S224线解放桥及箭坪桥、肇庆市S262线根竹桥及坑尾桥、潮州市S222线胜利一桥,需经便桥通行;其余危桥均采取了限载限行及交通管制措施,能够保障春运安全通行。

  去年底相继通车的揭博、潮惠一期、平兴、新台南延线、江罗一期、包茂、大广等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了广东的路网结构,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峰期间相邻路段的车流压力,特别是广州往来粤东地区的揭阳、汕头、潮州,可选择揭博、潮惠高速等,将缓解春运高峰期深汕高速的拥堵压力。

  由于春运的车流量较平时呈爆炸性增长,局部区域出现拥堵还将是大概率事件,拥堵与否将受到路网资源、假期及免费时段、公众出行习惯、天气、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大家不妨以平常心对待。建议车主综合路况和天气信息,提前做好准备,熟悉了解新通车高速,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包括拥堵时的备选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出行前和途中可通过“广东交通出行”、“广东高速通”等APP和微信公众平台了解实时路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