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伟良 成希 通讯员/穗工商)猴年即将到来,花市里人头涌涌,洋溢着喜庆。据广州市花市办通报称,继花市首日录得136万人流后,广州11区花市在开市次日也迎来123.4万人次进场消费,成交额达到约2585万元。

  位 于荔湾湖公园的“2016年广州水上花市”在11区花市中最为特别。这里围绕荔枝湾独有的水域优势、地域风貌和文化底蕴,以花为题,以水为道,借助水陆等 场地,以售卖鲜花、岭南特产为主,重现广州千年以来人水共荣的动人景致,复原明、清及民国时期荔枝湾涌水上交易盛景。

  “荔湾和水息息相关,荔枝湾、艇仔粥都和水有关。”市民唐阿姨说,自2013年以来,一家人每年都会特别到“最西关”的水上花市逛逛。

  据了解,具有“南国民间艺术奇葩”之称的飘色将于除夕当日在荔湾花市上演。今年的水上飘色除了有人们熟悉的《青萝三凤》《阵前招亲》外,倾力创作的大型飘色《水漫金山》也首次亮相。

  天 河花市是市内人气最高的花市之一。6日当天,阳光明媚,上万名游人徜徉在五颜六色的花丛中选购鲜花。花市里举行了“金桔·迎春吉祥树”亮相仪式,这是 “2016金猴迎春吉祥花城——金桔·迎春吉祥树”文化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与传统金桔不同的是,“金桔—迎春吉祥树”配以自动浇水盆器栽种, 含有新的科学种植养护方式,在设计上融入中国“年”的核心传统“圆满”与“团圆”,设计寓意“幸福美满,团团圆圆”。

  来自河南的谢阿姨带着一大家人以天河花市牌坊作背景,玩起了自拍秀。“来花城过大年,来花市看花,真是别有一番风味。”谢阿姨说,天河花市既能让人体会到现代化大都市的繁华,那里的南方舞狮表演和民乐演奏表演又能让人大饱眼福,享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 自美国的路易则在天河花市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天河花市上出现了不少孙大圣,他和女朋友兴高采烈地与孙大圣们合影,以及同逛同乐。“马上就是中国猴年 了,我很开心跟大圣一起度过这美好的时光。”路易说,天河的花市上五彩缤纷的花,吸引了不少外国朋友前来观赏与选购。

  天河区相关负 责人称,2016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长廊是2016年天河迎春花市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工艺长廊于2月5日至2月13日(年二十七至年初六) 新春期间面向市民隆重开放。本次展出汇聚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共22个,其中以广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扶持打造的岭南传统手工艺“三雕一彩一绣”为 重点展示项目。

  为让广州市民感受到南北方不同地域的年俗年味,天河区文化新局特邀河南朱仙镇的木板年画、山西布老虎、江西景德镇陶 瓷等国内外知名项目共同参展。广大市民不仅可以感受到传统迎春花市的浓郁与热闹,更能与中华优秀传统技艺和工艺大师们进行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与交流,在欢庆 新春佳节的同时更增添一份自觉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广州市花市办统计显示,2月6日上午至晚上,花市人流量达123.4万人次,成交额约25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