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吴俊捷报道 “青菜好贵!”今年春节,广州市民在探亲访友时基本上都会谈到这个话题。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广州市场上的菜心、菠菜、生菜……基本维持在每公斤20元以上的价格,比春节前上涨了近一倍。更让人咋舌的是,青菜价格甚至比鲫鱼还贵。广州市发改委则表示,天气原因加上春节因素,导致广州菜价急升,要到春节后才会逐步恢复正常。

  为什么今年春节的菜价这么贵?什么时候才不用“捱贵菜”呢?不少街坊都在询问这两个问题。为此,新快报记者采访了经营蔬菜的菜贩。

  在天河区石牌东肉菜市场经营蔬菜生意十多年的档主刘伯告诉新快报记者,在蔬菜中,叶菜价格上升最疯狂,这是因为广州的叶菜货源多在广东省内。而从1月20日开始,广东省遭受低温天气,蔬菜生产损失较重,“春节期间本地蔬菜供应量减少了30%左右,市场供给偏紧”。

  广州市发改委于2月6日发布的价格分析信息则显示,两种因素导致菜价急升。首先,1月份,广州出现了罕见的冬季暴雨天气,持续44小时,对本地蔬菜尤其是叶菜生产和供应均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供应量下降较多,1月22日起,叶菜价格快速攀升,并带动全月价格上涨。其次,春节前全国蔬菜需求升温,广州批发市场来货价格居高不下。根据2月3日的统计,广州32种蔬菜综合零售均价为每公斤10元,较1月20日上升38.3%。

  广州市发改委称,由于天气原因造成本地叶菜供应紧张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明显改变,广州蔬菜总体价格将继续在高位运行,节后会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