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魏凯 通讯员 刘志国 为了迎接春运返程旅客,昨日广州启动了火车西站(位于站前路、离广州火车站仅3公里左右)疏散乘客。第一批返程到火车西站的乘客已于昨日上午7时45分抵达,节后火车西站将从初五一直启用到十七,一共运作13天。

  昨日上午7时45分,当广州火车西站第一列火车到达时,广州市道路春运指挥部、荔湾区春运办、免费穿梭巴士承运单位等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已提前到达现场安排就绪,各种指示标语悬挂在显眼的位置,15辆免费穿梭巴士一字排开。第一列火车是由湖北宜昌至广州火车西站,到达旅客约850人,其中共有约650名旅客选择乘坐免费巴士接驳至广州市汽车站再转乘其它交通工具去珠三角,占到达旅客人数的76.5%,从旅客出站到最后一名旅客疏运完毕,用时约30分钟,比2015年设置西站临时客运站疏运时间提前了约30分钟。

  为了避免回程旅客叠加在一起,今年市春运办像去年一样采取了让部分车次的列车在火车西站停靠,然后再用免费穿梭巴士将需要转乘的乘客送去市汽车站的办法。广州火车西站至市汽车站之间行驶距离约1.5公里,免费穿梭巴士行驶时间约5分钟,乘客到了市汽车站后,可以直接购买班车票,也可以转乘公交、地铁前往珠三角各地。

  火车西站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到达旅客乘车及站内购票候乘引导工作。在候乘区域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有序乘车,在下客点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旅客购票指引和站内引导工作。在站前路火车西站出口,公安、交警、城管、运政、卫生和街道等相关部门做好现场管控和服务措施,维护好现场秩序。广州火车西站2016年节后春运运行时间为2月12日至2月24日(年初五至年十七,共13天),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0时,每天3至6列到达火车,共74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