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钟键挺) 昨日是年初五,春节长假接近尾声,白云机场也迎来了节后返程的首个高峰,昨日机场进出港航班1244架次,接送旅客接近17.5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接近9万人次,返程高峰态势明显。春节5天来,白云机场已累计接送旅客76万人次,比去年日均多出近1万人次。

  建议坐地铁大巴离开机场

  返程高峰时段,为避免长时间等候,白云机场建议旅客选择乘坐地铁或快线大巴等公共交通方式离开机场。如果是在夜间抵达广州的旅客,在地铁停运后、出租车又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先乘坐空港快线市区线抵达市区然后再换乘。目前,空港快线有10个市区站点运营至航班结束,有24个市区站点运营至凌晨1点,其中包括广州火车站、暨大公交站、芳村客运站等交通枢纽,还包括天河城广场、动物园南门、花园酒店等商业旺地,以及密集住宅区荔港南湾、蓝天花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热门站点。

  根据往年经验,在返程高峰期间,由于大量旅客集中抵达,出租车供应短期内将十分紧张。目前白云机场和运政部门已经制定应急措施,包括联系各大出租车公司在高峰期组织更多出租车前往机场载客、通过交通电台及时播报机场出租车供应情况等。不过预计还会出现出租车供应“断档”的情况,建议在最高峰期间广大乘客可改乘地铁或快线大巴等公共交通方式离开机场,也希望广大“的哥”在高峰期尤其是夜间地铁停运后多到机场搭客。

  广州始发机票“白菜价”

  据白云机场商旅统计,春节长假进入后半段,多地热门返穗航线的机票价格持续火热,不过不少城市仍有余票,虽然折扣不多。像武汉、厦门等地返回广州仍有8.5折以上优惠,而成都、重庆、西安、贵阳、郑州、南宁、湛江等的机票还剩少量商务舱;海口、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机票则基本售罄。

  与此同时,广州始发的多个城市机票价格仍像往常一样,延续“白菜价”,像2月15日,广州飞往武汉低至1.8折仅需320元;长沙低至2.7折320元;海口低至3折330元;重庆低至3.5折440元;飞往昆明、南昌、贵阳、南宁等地的机票低至4~6折不等;桂林、厦门低至5折;而飞往成都、西安、天津、北京等地的机票则价格稍高些,基本在5~8折之间不等。对于“错峰”休假的旅客来说,不妨考虑趁此机会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