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查处出租车议价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执法人员查处出租车议价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半夜跨城到深圳的哥要价一千元》追踪

  市交委约谈出租车企业后,本报记者再调查:议价未完全杜绝,有司机表示———“三年才被查到没啥好怕的”

  近日,本报调查节后各大交通枢纽周边出租车司机议价、拒载现象,市交通部门随后紧急约谈广州所有出租车企业。2月16日晚,记者再次来到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发现,有司机仍在现场议价而被执法人员查扣。

  取证难、“非编”司机多、法规惩处力度弱、有出租车公司因缺员不敢严查、专车冲击且高峰期动态加价……这些因素与节后客流爆棚的交通枢纽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出租车议价风“刹车”难现状。

  羊城晚报记者马化展

  “非编”司机多不买账

  16日,市交委客管处约谈全市54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发布一系列严查出租车违章的具体措施。市交通部门大力推出的新举措是否能见效?羊城晚报记者当晚再次来到广州东站和广州火车站,并与市交委执法队一起上路巡查,发现情况较前几日虽稍有缓解,但未能杜绝。

  记者首先来到广州火车站外围的出租车上客区,出租车正有序地排队接送等车的旅客。记者发现,周边有出租车司机正与乘客议价。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议价司机中既有“非编”司机也有正牌司机。

  随后,记者又前往广州东站,与市交委执法局一同上路巡查违章情况。当时22时左右,有两位司机因涉嫌议价被执法人员拦下询问。其中一位最终被证实为“非编”司机,一位则是没带资格证的在编司机。“非编”赵姓司机在被查到后告诉记者,没什么好怕的,三年才被查到一次,没吃多大的亏。另一位张姓司机则坚称已打表,最终只因未带证被要求配合填写案件处理告知书。

  议价拒载为何屡禁不止

  与记者同行的市交委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坦言,如果乘客不告知实际情况,司机是否议价难以坐实。此外,因近期部分站场外议价拒载现象突出,执法队伍的人手也面临紧缺,“尤其是凌晨两点到五点,由于客运车辆停运增多,这种现象更加显著”。

  今年春运节后各大站场外出租车议价、拒载甚于往年,还与当前出租车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有关。近一年来,广州出租车行业受专车冲击影响,客运量下降,司机收入因此减少,部分司机选择离去,一些留守司机服务心态与以往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

  前夜,记者在省客运站附近再次遭遇“议价”。一位告诉记者要去珠江新城得70元的司机表示,这段时间谁打表啊,你要想打表就去里面排队,至少得半小时。

  他还说,出租车去上客区排队等客有时要20分钟,而在这里很快就能送客往返一趟了。

广州市交委执法人员拦下涉嫌违规的出租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广州市交委执法人员拦下涉嫌违规的出租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广州市交委执法人员拦下涉嫌违规的出租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接受检查的张师傅虽表示未议价,但承认自己确实告诉过乘客讲价和打表都可以。因不满执法人员的巡查,张师傅还一度弃车而去,随后又回到现场。

  有业内人士还透露,现阶段出租车公司也不太敢与司机叫板了,因为人员流失太多,公司已有不少车没人开了。

  投诉率太高企业或停业

  出租车公司面临的压力有部分还来自管理部门:有出租车企业表示,下月起,指标发放部门将增加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在服务考核方面的占比,投诉率达到5%的企业要约谈企业老总,投诉率太高的企业将依法收回其无偿使用的运力指标。

  昨日,有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前晚开始,广交、白云等出租车公司都加大了运力保障,在火车站、东站等站场增加了数百台出租车,各单位同时配合交警、运政部门,安排管理员加大执勤力度,违规车辆有所减少。

  除了“惩”,是否还有其他措施?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还可以考虑“奖”。

  日前,韩志鹏向市发改委和市交委提议:出租车行业除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交通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外,节日期间物价部门也应允许的哥加收一点服务费。“他们放弃春节休假及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大家提供服务也不容易。”

  韩志鹏告诉记者,对此,发改委已回复“应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市交委的回复则是“好事”。

  韩志鹏还表示,出租车公司也可考虑在节日期间为出租车司机“减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