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省纪委暗访重点聚焦不作为

  新春伊始,全省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慵懒散拖的“节后综合征”,是否存在为官不为?节后一上班,广东省纪委暗访组就深入省直和广州、佛山等13个地市,对全省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特别是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了专题暗访。据了解,今年广东省纪委将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暗访重点。欢迎通过广东省作风举报网(http://www.gdzfjb.gd.gov.cn)反映问题线索。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不作为

  有门不开有班不上

  在暗访中发现,少数地区和单位上班纪律抓得不紧,有的有门不开、有班不上,有的虽然开门,但人员到岗严重不齐,演出了一幕幕“空岗记”。

  初八下午4时10分,暗访人员到达潮州市潮安区彩塘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闭,已经上锁。多位办事群众被阻挡在办证大厅门外。“为什么关门不让进?”暗访人员问,潮州市潮安区彩塘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答:“今天的量已经满了,做不完,里面人多。”但是,经暗访人员多次要求,终于从派出所内部找到通道进入办证大厅时,却发现只有两名群众在办事。

  初八上午,在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派出所,有群众向暗访人员反映因遗失相关回执,拿着自己及妻子的身份证去取儿子的证件,民警竟要当事人证明“我是我儿子的爸爸”。当事人打派出所张贴的县公安局户政科的电话咨询,打了26个电话都没人接听。当天下午,当事人来到县公安局信访室时,却发现大门紧闭。暗访人员随后跟随该群众来到郁南县公安局信访室,同样也是大门紧锁。

  懒作为

  上班喝茶聊天 照镜子化妆

  在有的单位,虽然大部分工作人员业已到位,但有些干部仍然处在懒散的节日状态中,不是振奋精神做事,而是串岗聚众、喝茶聊天,或者玩手机、照镜子,有活不干。

  大年初九上午11:10,在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县分局红丰派出所,只见接警处有3名工作人员正在一起玩手机。“你们3个人怎么在这里玩手机?”暗访人员问。“玩手机又怎么样?”其中一个不满地回答。“上班的时候可以玩手机吗?”暗访人员接着问。“我问你是谁?”工作人员抬起头来。“你别管我是谁,老百姓也可以问你这个话。”就在此时,其中一个穿便衣的冲了上来,伸手就来抢夺暗访人员的拍摄设备。

  在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多名工作人员聚集在该局计财股喝茶抽烟;在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站前派出所,接警处的辅警正在玩手机游戏;在阳江市阳江县沙扒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一大群工作人员正围坐在一起聊天;在阳东县红丰镇公共服务中心只有一个人在办公,而且正在拿着镜子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