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警方破系列冒充警察抢劫案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黄婷、张毅涛)地产中介嫌钱少,闲时“兼职”假冒警察招摇撞骗;耄耋之年阿伯遭遇“仙人跳”,唯恐晚节不保花大价钱消灾。网购的手铐、警服、“人民警察证”记下了“伪装者”们的一起起恶行。近日,广州天河警方接连打掉2个冒充警察抢劫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破案6宗。

  少女恋上假警察

  约会被铐住抢劫

  现年22岁的小雯(化名)刚毕业工作不久,闲暇时酷爱微信交友聊天。去年圣诞夜,一名陌生男子主动加小雯为好友。在点开对方的朋友圈相册后,小雯发现相册的“男猪脚”是个身穿警服的“小鲜肉”。这给单身而又憧憬美好爱情的小雯留下了良好印象。从小就崇拜人民警察的她抵不住对方的热烈追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网聊后便确定了彼此的恋爱关系。

  1月24日晚,小雯怀着激动不已的心情赶到天河黄村的一个酒店赴他们的“第一次”约会。正当小雯沉浸在甜蜜爱情时,万万没想到,对方目露凶光,拿出手铐将自己铐住。小雯泄世未深,尚未从这突如其来的恐慌中反应过来,“警察”男友已经抢走其身上新买的手机和钱包扬长而去。

  地产中介嫌钱少

  扮警察骗女网友

  无独有偶。1月26日,家住天河南的单身女白领林女士通过微信“摇一摇”的方式,结识了一位自称是某区公安分局便衣警察王某。林女士心里起疑,便在报警后假意答应对方的邀请,前往附近的宾馆“谈谈”。王某如期赴约,结果被随同林女士前去的正牌便衣民警当场抓获。另一组办案民警循线追查,火速赶至棠下丰乐牌坊附近某出租屋抓获其同伙帅某(女,23岁,四川宣汉人),现场缴获怀疑赃物手机10部及作案用手铐1副、假警察证1个、假军服1套和假军警车牌4副。

  “我觉得对方的警察身份十分可疑,所以就把他的照片私信发给了‘广州天河公安’微博核实,果然是假的。”林女士说。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不法分子假冒警察犯案累累,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据了解,今年28岁犯罪嫌疑人王某(湖南益阳人),因嫌在地产公司赚的中介费钱少又费劲,没单接的时候,就通过微信、陌陌等聊天工具“狩猎”单身女士,假冒“警察”身份招摇撞骗,编织谎言穿梭于各个作案对象之间,一旦相约见面就找准机会实施抢劫。“那些手铐和警官证都是上网买的,每次我都会把她们约到酒店、宾馆见面,我女朋友就在楼下等我,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立马给我打电话。”

  目前,天河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帅某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阿伯“艳遇”遭“罚款”

  原是假警察勒索

  “这些假警察太缺德了!”年过八十的郑伯捶胸顿足,以为自己真的是嫖娼被抓,慌乱之下,主动交了6万元“罚款”打算“息事宁人”。

  去年12月,郑伯在散步回家时结识了一名黄姓女子,两人聊得不亦乐乎还互留电话号码。“郑伯,我要回老家过年了,回去之前想请你到我家‘坐坐’。”今年1月22日,郑伯接到黄姓女子的盛情邀请。面对诱惑,郑伯“动了心”,瞒住家人来到黄姓女子在天河龙洞村内的某出租屋。郑伯一进门,黄姓女子就直接把他拉进了卧室,麻溜地脱掉了自己和郑伯的外套。

  郑伯以为“艳遇”来了,没想到突然有三名男子破门而入,还往地上扔了一包类似白粉的东西,然后声称自己是“警察!”对方的一声大吼,郑伯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其中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边掏手铐边对郑伯说:“你在这里嫖娼贩毒!都这把年纪了,还干这缺德事!”旁边两个“便衣警察”还手持相机和纸笔煞有介事地拍摄现场和做笔录,扬言要曝光和拘留郑伯。郑伯又羞又怕,先求情后认错,“千万别让我家人知道啊!”“不拘留也行,交了罚款就放人!”对方提出“私了”条件。郑伯思前想后,只好“认栽”,被对方其中两人一前一后陪同到银行,把自己的全部积蓄6万元取出来缴纳“罚款”。

  生怕嫖娼一事曝光的郑伯事后越想越不对劲,最终决定向天河警方报案。

  根据郑伯的陈述,办案警察排查出一个由4男1女组成的作案团伙逐渐浮出水面。1月26日,该团伙再次物色“猎物”作案,万万想不到刚刚钓到“水鱼”就被伏击的民警来了个人赃并获。

  犯罪嫌疑人朱某(男,45岁,广东清远人)、黄某(女,44岁,广东韶关人)等5人交代,他们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正是因为掌握了事主羞于被发现有嫖娼等违法行为,宁可吃哑巴亏也不愿意报警的心理。另外还有一些事主则是被“伪装者”的“演技”蒙蔽,以为他们真的是公安民警。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等5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