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接受记者采访。新快报记者 周雯/摄■广东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接受记者采访。新快报记者 周雯/摄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上线“民声热线”时明确,各地市须在月底前全面规范公布年票账本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下简称“交通厅”)要求各市2月10日前公开年票账本,为何目前仅有三市公开?年内出台年票取消方案,是省里定方案还是各市自己定?取 消之后,已经关闭的收费站是否会“雨后春笋”般再收费?昨日上午,广东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明确回应,各市年票信息将在本月底前全面 公开,取消年票之后不会大面积恢复收费站。 ■新快报记者 周雯 通讯员 胡志慧 粤交综

  “我们会确定在什么时候取消年票?这是一个概念。因为申请实施年票是由各市上报,撤销也是由各市上报,各市目前都很积极在做方案。”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

  关键词:信息公开

  各地市月底全部公开

  并且格式规范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当属取消年票制,明确年票制将逐步取消,并在年内出台取消方案。在广东取消年票制的大方向进程中,公开年票账本成 为面向公众的第一步。早在省“两会”上,广东省交通厅就要求各地市交通运输局,2月10日前公开年票账本,要求年票账本包括收费年限、收支情况和剩余债 务。

  不过,令公众再次沸腾的是,截至2月18日,只有东莞、江门、茂名三市公布了年票账本。都公开的账本包含了哪些信息?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三市公开信息较 为简单,并且内容并不统一。东莞市公开2015年的年票收入为5.1642亿元、江门市收入4.2724亿元、茂名市收入1.7亿元(2013年至 2015年的年平均数)。

  在年票支出方面,东莞市目录最为详细,分别有支付银行贷款利息3.0973亿元,偿还贷款本金1.1594亿元,管理、养护维修和水利建设基金0.9075亿元;江门市在支出方面未细化目录;茂名市仅说明管理费用支出0.7799亿元。

  不仅公开的内容不统一,各地市连“2月10日前”的期限也不统一。昨日,广东省交通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曾兆庚回应称,根据有关的地市公开年票信息的 情况,省交通厅发现存在内容不全面、格式不统一的问题,为了便于社会监督,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省交通厅发出了补充通知,要求各市按照规范的格式 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纳入年票制的收费公路项目、设置的收费站点、收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年限、收支情况和剩余债务等内容。

  也就是说,已公开的年票账本也被要求“回炉再造”。最新的公布期限,省交通厅给出的时间是月底。曾兆庚确定称:“月底之前全面公布。”距离月底剩余的工作日并不多,曾兆庚郑重承诺,三个工作日内公开都没有问题。

  关键词:取消步骤

  由各市上报取消方案

  省里批准

  年票一天没有明确取消,这项收费就依然有人“埋单”。在民声热线节目中,在年票购买点买票的市民把自己称为“老实人”。广东省内各市这样的“老实人”到底占了多少?曾兆庚表示,不同地区情况不同,有些市占了三成,有的占了四五成。

  那些不买年票的人会有何处罚?省交通厅的回应是,鼓励大家自觉缴年票,目前年票是在合法的情况下征收,所以鼓励大家能够自觉地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来缴纳。不缴年票到底会怎么样呢?曾兆庚说:“这个社会是法制社会,我希望大家能够尊重法律要求,依法行事依法办事。”

  曾兆庚表示,年票制的实施对于交通依旧有正面的作用,全省撤销了390多个收费站,大部分的收费站撤销了。他补充道:“我们为什么要试行?试行的过程当 中,我们有很多地方可以通过试行找到更加好的办法。所以到了现在,经过大家的讨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问题提了出来,我们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也在积极研 究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会给社会一个更好的通行环境。”

  既然已经明确逐步取消年票制,问题的关键显然并非缴不缴年票上,而在于如何取消。据了解,省交通厅从去年开始便研究逐步取消年票的问题。目前,省交通厅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各市政府研究制定取消年票制的方案。

  省交通厅官方回应称,各地对于逐步取消年票制的认识是一致的,各市都在积极准备、研究。实施年票制的主体在是各市政府,取消年票制的方案需要各市按程序审 批。省交通厅计划在年内来出台逐步取消的方案。年票的取消,包括项目的债务偿还方式等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需要妥善周全地研究,包括财政预算的安排、相 关筹资的安排、跟债权债务人的对接、项目与项目的对接等。

  曾兆庚补充说:“我现在掌握的信息是各地在积极研究出台方案,按照程序上报给省的有关部门以后,我们会确定在什么时候取消年票,这是一个概念。因为申请实施年票是由各市上报,撤销也是由各市上报,各市目前都很积极在做方案。”

  关键词:取消之后

  二级及以下公路

  一律不准收费

  对于年票制取消,最令公众担心的问题,恐怕是取消之后会否恢复收费站。曾兆庚亮出了底牌:取消年票制后,次票也取消,二级及二级以下的等级公路一律不准再设立收费站,收费期限已到的公路不得再收费。

  二级及二级以下的等级公路占比多少?曾兆庚回答新快报记者该问题时称,列入年票收费目录的二级及以下公路约占30%。哪些公路可以重新收费?曾兆庚明确 称:“如果是在收费期之内,符合国家规定的个别项目,可以申请恢复收费站。不会大面积收费,我们鼓励各市能不收尽量不收。”

  对于年票制取消后,公路贷款偿还问题,各地市财政承担的额度并不一致。从东莞和江门公布的情况看,东莞每年财政是没有拿出钱来偿还年票的贷款,但是江门这两年每年都是拿出一亿多元用于年票的还贷。

  对此,曾兆庚表示:“取消了年票之后,道路养护的主体责任在地方政府,我们要求地方政府承担这个责任。因为在辖区范围内,地方政府负主体责任,我们要求地方政府做到。由地方财政承担,如何还债,地方自己要出台完善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