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17年打造为千亿规模集群,仍需培育更多大品牌生物制药企业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李佳文 ■采写: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冯艳丹 李佳文 牟晓翼 实习生 梁玥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广药白云山聘请诺贝尔奖得主助力研发国产“伟哥”;金域检验为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提供精准医学检验;汇聚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0多家研究院所、400多家研发型企业……这些骄人成绩背后凸显的是广州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城市的核心实力。

  从2003年起,广州市即投入数十亿元打造广州国际生物岛,目前业已形成了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为核心,各生物产业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三中心多区域”园区布局。《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显示,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力争到2017年,把全市的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如桂表示,“到2025年,广州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有望实现万亿规模,这个产值规模将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如是,生物医药产业技术革命的爆发,风口已然打开……

  【广州样本逐个睇】

  引诺贝尔外脑抢先研制出国产“伟哥”

  ●广药白云山(国内最大制药集团)

  广药白云山集团多年来重视智力培育,积极汇聚世界顶级科研人才,成立了广东医药企业首个科协。2012年,他们成功聘请了诺贝尔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担任广药研究总院院长。目前,广药集团拥有诺贝尔奖得主1人、国内院士(国医大师)10人、外籍院士7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2人、博士及博士后50人。

  对智力培育的重视,很快得到了经济效益的回报。在“伟哥”的争夺战中,国内近20家药企先后申请了仿制“伟哥”的生产批件,旨在争夺“伟哥”在中国专利到期(2014年5月12日)后的抗ED药物市场份额。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指导研制的白云山金戈,在2014年9月2日抢先获得了CFDA核发的枸橼酸西地那非原料药和片剂生产批件,并于2014年10月28日正式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国产“伟哥”。“金戈”上市一年,市场零售额突破7亿元大关,实际销售数量已超过原研药。

  广药集团作为广州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广东省、广州市重点扶持的大型骨干企业,近年来,通过积极布局与发展“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每天为16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检验服务

  ●金域检验(国内最大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目前,金域检验每天为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16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与病理诊断外包服务,覆盖全国98%人口所在的区域,出具的检验报告被全球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致认可,80%的检验报告可在24小时内发出,可检测2200余项检验项目。这些数据意味着你在国内多数三甲医院就诊,就有可能得到金域检验提供的服务。

  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4年,金域检验营业额从几千万元一路攀升到近二十亿元,连续多年实现年增长率超40%。

  据介绍,独立的医学检验机构主要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外包服务,尤其是解决了中小基层医疗机构无力购置昂贵检验设备,无法开展高精尖医学检验项目的难题。

  金域检验发挥集约化检测及人才优势,购买了电子显微镜、冷冻切片机、超薄切片机等昂贵设备,选派人员去国内外著名肾脏病理中心学习,目前为国内500余家医院提供肾脏病理诊断服务,标本量在2015年就突破2.6万例,是国内标本量最大的肾脏病理检测中心。这些第三方检验数据为医生精准医疗提供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