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撤销的学位授权点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英哲 实习生 叶海珊)3月25日,教育部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全国共有41所高校 50个学位授权点评估为不合格,被撤销学位授权点;83所高校的95个学位授权点被要求限期整改。广东高校中,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不合格,5个专业学 位授权不合格或限期整改。

  评估“不合格”撤销学位授权

  通知公布了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和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名单。

  从 结果上来看,不合格与限期整改名单中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共涉及9所高校的9个学科,硕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共涉及16所高校的18个学科,而专业学位授权 共涉及93所高校的118个学科,共有41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评估为不合格,被撤销学位授权点,83所高校的95个学位授权点被要求限期整改。

  评估结果为不合格或限期整改较多的学科或学位有艺术硕士、审计硕士、教育硕士、会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翻译硕士等。

  通 知规定,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 养、授予学位。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

  广东已试点学位授权点“洗牌”

  本次评估结果中,广东共有5所高校的6个学位点涉及调整。华南理工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学科和艺术硕士被评为不合格,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大学和五邑大学各有一个专业学位授权被要求限期整改。

  事 实上,从2014年起,广东就试点撤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位授权点,每年对学位授权点进行一次 “洗牌”。据悉,广东作为全国4个试点省份(还包括上海、江苏和安徽)之一,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包括撤销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 士或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博士或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将改变学位授权点基本上有增无减的现状,向学校放权建立退出机制,还有利于授权点的结构调整和质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