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的宗祠牌匾。被偷的宗祠牌匾。

  当地警方提醒村民加强文物保护意识

  广州日报紫金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梁小鸿摄影报道)近日,河源紫金县水墩镇秋溪村杨姓宗祠悬挂了上百年的两块清代牌匾不翼而飞,记者获悉,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去年9月19日凌晨1时,该市紫金县临江镇年丰村高新村民小组一块在曾氏宗祠门前挂了120多年的清代牌匾也被流窜盗贼半夜盗走,当地村民曾悬赏10万元追踪牌匾下落,但此案至今未破。

  水墩镇秋溪村村民杨举忠告诉记者,今年3月19日上午,他打扫宗祠祖屋时,发现两块悬挂在宗祠里的清代牌匾不翼而飞,两被盗牌匾写有“明经进士”和“王国之桢”字样,分别悬挂在宗祠门楣的上梁和宗祠内厅的墙上,是杨姓村民倍感自豪的祠堂之宝。

  杨举忠称,两块被盗牌匾是清代道光年间所立,迄今已有19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村民集资对宗祠进行维修时,还将两块牌匾取下来进行过全面清洗。但没想到,悬挂了近200年的牌匾突然不翼而飞。

  当地警方提醒做好宗祠牌匾古文物的保护与防范工作,建议当地村民对祖屋或宗祠加装24小时红外线摄像监控设备,或者在宗祠里设立报警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