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李禹报道:昨日,2016年深圳市城管行政执法工作部署暨松岗街道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议召开,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国宾透露,全市城管将全面推广“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年内实现“律师驻队”率达80%。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引入律师团队是一件好事,城管可以在执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法律支持。

(资料图)

  律师全程跟踪重大执法行动

  据了解,“驻队”律师的工作职责包括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文书案卷等环节为城管执法部门的日常执法工作提供综合咨询服务,对内定期组织法制员、执法队员、协管员等进行法制培训,提升城管执法队伍整体执法水平等。

  此外,这支专业律师队伍还将对重大、复杂、疑难的执法行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及时提供法律对策,减少法律风险,化解执法矛盾,确保城管执法工作的合法性,并为在城管执法工作中遭受人身伤害的执法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法律服务,为所在街道城管系统低收入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公安交警执法也要律师吗

  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引入律师团队是一件好事,城管可以在执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法律支持。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到,他们对依法执法的重视,在执法过程中事先能够得到律师的指点。

  城管执法有很多的模糊地带,其中一些执法存在巨大争议。比如,很多小贩在公共场所摆摊,影响他人的交通,城管驱赶小贩还有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对。城管遇到困境和纠纷时,律师可以提供法律指引和帮助。

  公安交警等一些执法部门是否需要律师?曾德雄认为,公安交警面临的工作环境不一样,执法事实更清楚,不能一概而论。

  城管执法新招盘点:敬礼执法、眼神执法

  武汉市新洲区城管局编制了一本《城管执法队员工作手册》,《手册》中明确规定,执法人员与非执法人员接触时应主动示意,纠正违章行为前,必须先向当事人敬礼。

  在武汉、上海、广州等地,城管部门成立“女子城管巡逻队”,江苏常州等地引进硕士毕业生进入城管队伍,希望通过提高队伍素质、柔性执法,缓解执法对象的情绪。

  在安徽合肥,城管部门还设了委屈奖:被摊贩辱骂、殴打时,打不还手、骂不还手,理性克制,文明执法,就能受到“委屈奖”的奖励。在南京,城管用“眼神执法”管理违章小贩,避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