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凌晨零时,炳胜珠江新城店为顾客开出广东饮食业首张“营改增”发票。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摄

  今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涉及全省165万户试点纳税人

  今日零点刚过,在炳胜饮食集团珠江新城店,一张增值税发票从打印机上推出,发票显示服务名称为“餐饮服务”,价税合计523元,其中税额29.6元。这标志着广东省营改增第一阶段首战告捷。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这意味着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实行了20多年的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国税宣

  今日凌晨,炳胜饮食集团珠江新城店为前来吃宵夜的顾客用防伪税控设备开出了广东新纳入营改增试点行业开的首张增值税发票,标志着我省营改增第一阶段首战告捷。记者了解到,以往吃饭客人拿的都是营业税发票,发票上没有金额,营改增后改为增值税发票,发票上面还标注了税金,食客以后就能清楚知道自己消费时交了多少税了。(增值税起征点以下的纳税人开的票暂时没标注税金)

  广东省国税局介绍,此次营改增试点涉及全省约165万户试点纳税人,覆盖了房地产、建筑、生活服务、金融四大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其中,这次首张开出营改增发票的生活服务业就是直接受益的行业。此次营改增将酒店、餐饮、旅游等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在有效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促进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规范化管理。开出首张营改增发票的炳胜集团董事长曹嗣标对改革充满期待:“营改增后,我们酒店蔬菜肉类等食材、锅碗瓢盆等器具,甚至桌子椅子都能够抵扣税款,在更新换代餐饮设备、购进更优质原材料的同时,预计税负将下降一个百分点。我们一定会充分利用改革红利,给广大市民推出更多优惠活动,欢迎大家来享受美食,体验更好的服务!” 

  又讯 (记者潘彧)今日凌晨,越秀地产顺利开出了广州市房地产行业第一张增值税发票。这标志房地产行业“营改增”税改在广州全面铺开。

  发改委:酒店业不得以“营改增”为借口哄抬价格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超、安蓓)记者昨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针对“五一”前夕部分酒店以“营改增”为借口提高价格的行为,发展改革委发布了《规范酒店业价格行为提醒书》,正告相关企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不得以“营改增”为借口哄抬价格。

  收入分配过渡方案出炉

  中央地方五五分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昨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今起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同步实施,以2014年为基数核定中央返还和地方上缴基数,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中央和地方五五分,过渡期暂定2~3年。

  《过渡方案》明确,基本原则是既要保障地方既有财力,不影响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又要保持目前中央和地方财力大体“五五”格局。以2014年为基数,将中央从地方上划收入通过税收返还方式给地方,确保既有财力不变。调整后,收入增量分配向中西部地区倾斜,重点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体是,以2014年为基数核定中央返还和地方上缴基数。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中央上划收入通过税收返还方式给地方,确保地方既有财力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