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谢文任 谢斌 张毅涛) 他是身居一线的民警,曾在抓捕毒贩时,遇到毒贩开车撞民警。生与死的刹那,他死死拉住嫌疑人的车门,终将毒贩擒住;他也是网警的领导人,去年带领团队提供破案线索1150条,协助抓获嫌疑人1305名。他人如其名,有勇有谋,近日记者采访这位“破案神探”——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勇。

  2015年12月,赵勇从群众举报的一起涉毒案件中发现,嫌疑人为增城区涉毒前科人员钟某生,是驾车作案。12月9日,在抓捕钟某生等涉毒团伙时,其中一名嫌疑人为逃避打击,负隅顽抗,开车撞向抓捕民警。在这生与死的刹那间,赵勇死死拉住嫌疑人的车门,最终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将钟某生等3名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冰毒、K粉5公斤。

  2015年3月15日凌晨许,增城区新塘镇发生一起抢劫案,事主被两名男子抢劫名牌手表、手机等价值约18万元的财物。赵勇迅速牵头成立案件专案组,带领民警赶赴案发现场。视频显示,3月15日凌晨5时30分,两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踩点后,用工具撬烂汽车后门车窗玻璃,钻入汽车后排,伸手到前排盗窃事主财物。结合视频资料研判分析,赵勇发现该伙嫌疑人每次作案都将自己装扮成摩的司机,乘坐两辆摩托车分头寻找将车辆停放在路边的醉酒司机。一旦发现目标,就分工协作,砸破汽车车窗,钻入车内盗窃财物。

  4月22日,赵勇带领民警在黄埔区一举将刘某明等5名团伙成员抓获,缴获手机、手表等赃物一批,缴获摩托车5辆等作案工具一批。与此同时,又乘胜追击,在东莞成功抓获嫌疑人刘某。至此,该流窜于增城、黄埔及东莞等地,专门瞄准酒驾司机,趁司机在车上睡觉时盗抢财物的团伙被一网打尽,警方侦破案件10多宗。

  类似以上的案例,在赵勇身上早已数不胜数。在2015年“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期间,在赵勇的带领下,增城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行动中心提供破案线索1150条,协助抓获嫌疑人1305名,依法刑事拘留1010人,打掉作案团伙143个(其中跨区域团伙19个)。